科技赋能·智汇湾区·产业生态

——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在广州高新区举行
2019-11-26 09:31:35 来源:本网专稿 马国钧 张新华

讯(记者 马国钧 张新华 通讯员 龙昊 黄于穗 赖伟敏 李宗泽作为国家级大型科技产业化会议,11月25日上午,素有科技界“达沃斯论坛”之称的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在广州高新区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科技赋能·智汇湾区·产业生态”

图片摄影:李剑锋

会议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主办,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科城状元里(广州)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云族佳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国家国防科工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担任大会指导,广州高新区管理委员会提供大会支持。本次大会为期两天。

干货满满——聚焦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

本次大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和原航天工业部副部长、原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兼国家航天局首任局长刘纪原担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理事长包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卢秉恒,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刘韵洁等国内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国内外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行业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及各分论坛活动。

在主论坛开场致辞中,大会主席徐冠华指出,高峰会议将按照“国际眼光、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标准,倾力打造成为世界湾区科技论坛,并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优质高科技项目在广州的产业化,志在走出一条集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发展新路子,为加快构建国家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广州智慧”,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

随后,15位“两院”院士出席大会,围绕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这个主题,从商业航天和太空经济、云工作、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未来网络和5G产业化发展前景等方面,多角度、多维度探讨高科技前沿发展态势及2020年趋势展望,并就如何进行高技术项目的孵化、转化和产业化,进行了深入探讨。

头脑风暴——院士名企大咖纵论科技产业化

近年来,“中国创新力量”快速崛起,我国科技创新正在深刻改变世界科技创新版图。国际上越来越多的评论认为,中国正在摆脱科技创新跟踪者的角色,已经具备了实现跨越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正以赶超者的姿态,加快迈向世界创新中心。

在这样的背景和趋势下,11月25日下午,本届大会专门在广州高新区重点建设项目——中国软件CBD产业园区,举行了一场“科学家与企业家对话会”。参会嘉宾阵容堪称豪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本尧、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中国科学院院士祝学军等专家,此外还有近200位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

对话会围绕“如何进行科技创新”和“高科技如何进行产业化”两个核心议题展开,一方面为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指明方向,另一方面为企业实施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开出药方。四个小时的思维碰撞让听众收获满满,大呼过瘾。

思维碰撞——建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

在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开幕前夕的11月24日,与会的院士、专家以及企业家还在广州高新区举行了圆桌会议,与政府部门展开对话,聚焦航天科技、区块链、AI工业互联网、纳米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为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广州开发区是广东省面向5G技术的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示范区。2018年3月,该区正式获批建设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这是继上海张江、南京雨花台后国内第三家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也是工信部首次和唯一明确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目前,该区提出“围绕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促进传统工业和软件产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发展特色,以及“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区块链产业发展引擎”的区位特色开展示范区建设。

为此,广州高新区投资重点打造中国软件CBD,推动智能制造与软件产业布局同步,引领区域产业分工变革,致力于将其打造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国软件CBD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科技走廊,产业园区以“互联网+”为核心,基于大数据计算的国家级孵化平台,以软件研发为突破口,重点发展大数据、互联网医疗、文化产业、智能装备、设计新零售产业等五大产业集群,旨在建设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链接“一带一路”、领跑全球的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世界级高端软件产业集群。

得天独厚——广州高新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黄埔军校”

此外,当天会议发布了“高科技产业化成果2019推荐项目”六项,分别是:AirWave仙人掌智能系统、工控核心区内嵌认证边界保护技术、新一代高性能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单井循环换热地能采集井技术、智慧倍停——新一代智能机器人立体停车系统、红外辐射绝热(保温隔热)涂料。

据了解,广州高新区是广州市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是广州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动力源,也是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核心区。今年5月,广州高新区的广州科学城园区因“双创”工作成效明显,被国务院予以督查激励通报。

据介绍,“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将每年持续举办,并将倾力办成有规模、有价值、有影响力的世界湾区科技论坛,打造“湾区科技达沃斯”。广州高新区将依托高峰会议,共同推进优质高科技产业化项目转化落地,加强自主创新,推动科技发展,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核心枢纽,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创新体系战略力量的科技黄埔军校。

[责任编辑:肖拓荒]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