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加速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国家级贫困县变身高原淘宝县

2019-11-25 16:17:17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记者李宏伟报道 11月23日,青海省班玛县藏雪茶公司通过知名女主播薇娅淘宝直播活动5分钟卖空了青海省班玛县藏雪茶5000份,销售额45万元,占全年销售额的25%,相当于让134户贫困户每户收益1314元。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协助班玛县完成了藏雪茶直播活动。

这次活动之前,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的兴农脱贫团队,刚完成了对班玛县的调研。

班玛县县委书记夏吾杰告诉记者,阿里兴农脱贫团队调研了班玛县农产品产业发展情况,给出了一系列有效建议。

班玛县位于海拔3800米的青藏高原腹地,与四川交界,是青海的南大门。那里的高山上生长着一种高原古树茶,过去这些茶叶主要被当地藏民制作奶茶食用。夏吾杰到任班玛后,用6年时间把古树茶资源发展成了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公司,并在阿里平台开设了“班玛藏雪茶官方企业店”。

截至2019年11月,藏雪茶销售了160万元,上交扶贫受益分红资金115.7万元,带动当地重点扶贫对象503户1808名,户均年受益2300元。

27岁的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公司董事长陈彦军说,他希望能借助阿里平台,短期内让当地藏雪茶销售的六成来自电商渠道。阿里乡村事业部兴农脱贫团队进入班玛县调研后发现,仓储物流是制约藏雪茶的关键瓶颈,并给出了前期的建议:在西宁发货,这样能先做到三日达。

       夏吾杰告诉记者,下一步班玛县就将和西宁的物流公司合作,在西宁物流园区建立仓储中心。届时,藏雪茶将从西宁向全国发货。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