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三区三州”少小民族深山旮旯“用好电”

2019-11-25 10:31:31 来源:本网专稿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鏖战怒江、迪庆州扶贫纪实

写在前面 2016年~2018年,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累计投入125亿元建设“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农网升级改造,其中“三区三州”的云南怒江州、迪庆州农网共计投资9.7亿元,2019年,投入“三区三州”农网建设改造6.2亿元。截至9月底,怒江州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73%、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8.358%,户均配变容量达1.95kVA;迪庆州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75%、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8.388%,户均配变容量达3.37kVA。

□ 欧阳婷婷 赵岳恒 孔祥飞

2018年,云南省怒江州独龙江乡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当地群众委托乡党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独龙族脱贫的喜讯。习近平总书记接到信后给他们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

独龙江乡位于云南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西部,是我国少小民族独龙族唯一聚集的地方。2018年,独龙江乡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在怒江州傈僳族自治州率先实现整乡整族脱贫摘帽。

作为服务云南公共服务行业、从事电力基础保障工作的驻滇央企,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满足“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电力行业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贫困地区农网“三大指标”为牵引,着力建设“稳定电力保障网”,全力以赴解决贫困地区农村电网低电压、供电“瓶颈”等问题,实现农村全部通动力电、光伏扶贫项目无障碍并网,同步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配套供电设施建设,确保云南“三区三州”少小民族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

拼了命也要啃下“硬骨头”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要求集中力量攻克“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堡垒。

“云南怒江州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其中独龙族和怒族是怒江州特有的少数民族,也是我国民族族别成分最多和人口较少民族最多的自治州;迪庆州是云南边疆唯一的、海拔最高的藏族自治州,都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计划部副主任彭永春介绍,“为了加快‘三区三州’脱贫致富的步伐,迪庆和怒江供电局围绕‘惠民生’‘保障农村消费、产业升级’和‘促投资稳增长’3方面,分别成立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及三区三州’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攻坚建设领导小组,按照省公司制定的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各项工作方案,加紧落实工程建设。”据悉,2016年初,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工作,云南电网立即组织编制了两州的“十三五”农网改造升级规划。云南迪庆、怒江供电局以规划为引领,积极加紧新一轮农网改造。

2017年,国家部委印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对“三区三州”地区进行重点帮扶,公司进一步加大了对迪庆、怒江农网的建设力度。制定了“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2018—2020年)3年行动计划,计划3年投资10亿元,在迪庆州、怒江州农网“三大指标”达到国家要求的基础上,重点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特色小镇等配套电网建设。同时,印发了“三区三州”怒江、迪庆地区电网改造升级建设攻坚实施方案,从优化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规划、优化投资安排、推进工程实施、规范标准建设、提升农村电网电压质量、强化农村配电网运维管理和农村改造升级后评价等7个方面制定了19项任务举措,加大两州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切实提高电网保障能力,提高对农网用户的服务水平,确保“三区三州”地区“用好电”。

“电力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农网改造升级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自2016年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以来,公司高度重视两州的农网建设和扶贫工作,全员上下戮力同心奋战一线,就算拼出老命也要啃下‘硬骨头’,早日实现‘三区三州’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彭永春表示。结合“三区三州”和深度贫困县实际,公司加大对电网建设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以怒江为例,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5.28亿元开展农网改造升级,一户一表率达100%,农网改造完成率达100%,自然村动力电实现100%覆盖。此外,公司深入推进独龙江乡整乡、独龙族整族帮扶工作,投资了2亿多元在我国独龙族唯一聚居地建成了全国首个20千伏独立电网,完成麻必当电站增容改造,提高了独龙江乡供电可靠性,用南网真情点亮了独龙江山乡。

“特色小镇是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重要内容,我们也特别注重抓旅游特色村的农网改造升级。”怒江供电局计划建设部副主任谭敬华介绍。怒江州泸水市上江傈僳族特色小镇是省级特色小镇,也是世界唯一傈僳文化传承、全国唯一傈僳文化展示区。2018年,怒江供电局主动与市政府对接,深入了解用电需求,并已投资了59.43万元开展泸水市上江镇付坝村百花岭3号台变农网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了特色小镇电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为特色小镇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自从我们村电线改造以后,在家就可以用动力农具,阿妈不用再背着苞谷去村公所磨面了,感谢南方电网!”迪庆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攀天阁乡布罗姑村村民蜂雪新感激地说。据统计,今年公司已完成投资4.36亿元,完工156项,完成进度79%,“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正在快马加鞭推进。公司规划通过5年的电网建设,全面提升“三区三州”地区农网供电能力,完善网架结构,重点解决设备重过载、台区低电压、不通动力电等问题,提升电力普遍服务水平。至2020年上半年,确保“三区三州”地区农村电网提前实现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目标,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

精益求精建好电网

“云南农网建设的任务非常重,在‘三区三州’地区尤为突出,与其他贫困地区相比,‘三区三州’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属于‘贫中贫’‘困中困’,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山区特殊的地理及气候条件,使工程实施难度增大很多倍。”公司基建部主任颜涛感慨道。

受历史因素影响,云南经济发展起点低、社会发育程度不高,负荷发展较为缓慢,农网基础薄弱,电网整体与中、东部省区有较大差距。另一方面,云南农网建设成本也很高,云南省域面积39.4万平方公里,将近广东和广西两省区面积的总和,单位用电负荷的输电距离是广东的近2倍,加之山高谷深、交通不便,农户居住相对零散,用电负荷密度低,部分项目地点道路不通,导致实施农网改造升级的成本居高不下。“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向偏远山区、抵边村寨延伸,户均投资上升,工程项目建设成本越来越高。”颜涛表示,云南地处高原冷凉、高山峡谷地区,地理环境特殊、工程建设条件差,雨季持续时间长、有效工期特别短。比如,迪庆州平均海拔3459米、海拔高差4042米;怒江大峡谷长度逾600千米、深度可达3500米,其特有的双汛期持续时间达到6个月~7个月,期间施工受到较大影响,工程建设的难度非常大。

“最要命的是‘三区三州’两州全都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同时70%的国土面积在生态红线内,自然保护区等级高,项目前期核准难度较大,林业和环评均需要国家层面多层级审批,同时审核严格,手续办理复杂,导致我们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时间较长,项目实际施工工期较紧。”颜涛表示,面对“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公司为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想方设法“开绿灯”,将“三区三州”项目纳入紧急项目管理,大大缩短项目物资申报、施工招标等环节周期,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

据了解,在“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项目中,云南电网为了保护迪庆州梅里雪山生态保护区和德钦县风景名胜区,在110kV德钦第二电源工程中调整输电线路路径累计3公里,同时,为了减少森林砍伐数量,将部分38米铁塔不惜成本加高为50米,线路从穿越改为跨越,怒江州独龙江联网工程涉及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公司本着建设与保护并重、节约资源、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空间保护格局,尽量避开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在设计和施工中保护生态环境。

为了服务好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集地,守护好全国唯独特殊的独龙江乡20千伏独立电网,在独龙江公路隧道投产前,独龙江供电所员工每年必须忍受近7个月封山生活,长期服务少小民族,他们凭着十几个人的力量,忍受远离亲人的精神煎熬,战胜了9起自然灾害,完成故障及抢修50多起,守护着6000多名独龙族群众的用电安全。在建设过程中,南方电网和云南电网公司领导多次到现场解决问题,公司基建部党员王晓波、李学分别作为怒江、迪庆片区分管负责人,在近半年的时间往返公司和施工现场达20多次,长时间驻守在项目建设点,全力督促施工单位提升施工进度,确保“三区三州”项目按里程碑要求全部竣工投产;迪庆供电局计划建设部工程管理专责李志成,在配网项目建设中身兼数职,长期超负荷工作,为确保“三区三州”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他主动将原定8月的陪产假减半,妻子在生产过程中难产,导致小孩肺炎住院,他安排完孩子入院手续后,立刻告别妻儿从昆明返回香格里拉坚守岗位。

对恪守本职奋战在前方一线的南网人,独龙江乡党委书记余金城有说不尽、道不完地感谢:“自南方电网进驻独龙江乡以来,在独龙江乡的‘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和‘率先脱贫’攻坚战中,南方电网真金白银的投入,贡献最为突出!体现了南方电网无私奉献的精神!”

因地制宜促进产业脱贫

除了忠职尽责守好云南电网的本土阵地,公司还想方设法因地制宜积极促进“三区三州”产业脱贫。以迪庆州维西县为例,2016年,注册成立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运作,2015年~2020年每年计划投入600万元,共计3600万元资金用于扶贫开发公司运营,整合6大类24个农特产品推向全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南网责任,截至2019年9月底,开发公司内外部销售额约2300余万元。2018年底,扶贫开发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劳动等多种方式,已累计带动当地农户537人,人均增收1713元。维西县永春乡三家村牛圈房四组贫困户李旭斌高兴地说:“自从维西扶贫公司收购了我的鸡,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可以批量销售不用在拉着鸡四处零散推销了,日子也有了盼头,有这样的公司存在是我们老百姓真正的福气!”

在怒江州,自2016年以来,云南电网共计向怒江投入定点扶贫专项资金248万元,共帮扶5个深度贫困村发展产业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和党建扶贫等项目。派出村干部12人,结对帮扶贫困户791户3085人。截至目前,已经有284户1116人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怒江州贡山独龙江乡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率先实现整乡整族脱贫摘帽,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特殊祝贺。

云南电网的辛苦付出有目共睹,“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也取得可喜成绩,补齐了城乡配电网“短板”,三大关键指标明显提升。迪庆州农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从2015年的98.12%、95.2%、2.82kVA/户分别提升至2018年的99.39%、96.48%、3.91kVA/户,怒江州从2015年的98.91%、95.51%、1.75kVA/户分别提升至2018年的99.64%、98.18%、2.2kVA/户。农村配网存在的低电压、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有效缓解,极大提升了农村电气化水平,农村用电正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2016年,两州实现农村“一户一表”改造率100%,城乡各类用电“同网同价”,农村电价大幅降低,农民用电负担大幅减轻。2018年,实现了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100%全覆盖,实现及时、准确计量,有力提升农网运维响应速度,农村电力普遍公共服务水平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2018年11月3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迪庆州维西县白济汛乡永安村开展检查调研,检查组认为云南电网公司扶贫工作取得明显实在的成效,让人眼前一亮。独龙江孔嘎村纹面老人肯国芳开心地说,“有了电,生活越来越好,感谢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