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提速 打造“人城产”融合新都样本

2019-11-25 10:26:47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成都市新都区以轨道交通、航空、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为抓手,聚焦产业链延伸和创新生态链构建,推动产业从“制造”向“智造”升级、向“智造+服务”转型,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川典范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进 何子蕊

从率先在全国提出“农村工业化”,到成功创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从建成首个四川省级工业区,到一举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作为我国“蓉欧快铁”和“南丝绸之路”起点、成德绵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成都市新都区,在产业发展上始终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突破,走在了全国类区县前列。

进入新时代,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该区更加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轨道交通、航空、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为依托,推动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努力实现产业从“制造”向“智造”升级、向“智造+服务”转型,效果明显。

前不久发布的《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新都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五个“百强区”。

质量提升

推动主导产业从“制造”向“智造”升级

今年国庆节前夕,位于新都区石板滩镇的一条双向8车道大道两旁,整齐划一的标准化厂房让人眼前一亮,成百上千面五星红旗伫立在路灯杆上,成为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内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新都轨道交通产业最大龙头企业——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成都公司)就坐落在这里。

中车成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成龙告诉记者,公司落户新都3年多来,在新都区的大力支持下,以党建创新谋科学发展,打造党建“金名片”,生产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年产城轨地铁车辆达600辆、新制式轨道交通车辆150辆、铁路客车检修达1200辆、高速动车组高级检修达100组。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3亿元,2019年预计将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不到3年时间,业务收入翻了一番……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都区的产业发展,始终与改革同行,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蝶变新生。

1978年~1985年,还处于“一砖二瓦三榨油,四卖苦力坨坨肉”的乡镇企业阶段的新都,就曾经创造出了5个亿元村和两个亿元企业的辉煌业绩。

1992年~2002年,新都区10年时间逐步形成了五大支柱产业,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达到54.3%,2002年实现工业增加值43.81亿元。

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新都“工业立区”的号角,2013年,新都区五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64.83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3.76倍。

近3年来,新都区“产业强区”提上战略高度,轨道交通、航空、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集链成群,机电装备、家具、食品、医药、包装等传统产业优势突出,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兴起,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

地处成都市“中优”“北改”战略叠加区的新都区,正加快建设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功能区已聚集包括中车成都、中航发成发、中航发涡轮院等龙头企业在内的规模以上企业160家,总产值超过35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共21家,国家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7家。拥有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站、9个院士工作站、46个省市级研发机构。2018年,功能区成功创建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绿色园区。

动力转变

推动产业从“智造”向“智造+服务”转型

今年3月27日,“2019新都区重点项目推介会”现场签约10余项重大项目,总投资595.5亿元。

4月22日,“新都区2019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投资协议153亿元。其中,科成轨交航空云计算(大数据)总部基地项目暨数字经济产业中心项目投资额达108亿元,将打造航空研发仿真计算、智能制造、大数据流通服务等六大特色产业。

4月28日,“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10家航空企业宣布落户新都,总投资约60亿元。项目的落户,将在技术先进性、制造智能化等方面进一步突破创新,为新都航空产业生态圈构建增添新动能。

一个月时间举行3场投资推介,签约投资额高达805.5亿元!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新都面向未来,以动力变革招大引强,培育产业新动能的生动体现。”

“新形势下,制造服务业正成为产业新的增长空间。”该负责人表示,要想在国际产业竞争中赢得主动,唯有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实现“换道超车”,让智造服务成为新都“工业立区、产业强区”的核心竞争力。

在航空制造方面,按照“政府+行业龙头+配套企业”模式,加快“四中心”“四平台”建设,推进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航空发动机和大部件研发制造基地。预计到2025年,实现园区产值超过200亿元。

在现代物流方面,重点推动“物流+商贸”“物流+制造”跨界融合,推动实体物流迈向价值链高端,加快形成物流装备制造应用市场集聚效应,围绕物流装备制造业,打造蓉欧铁路港物流装备造修基地。

效率优化

推动形成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大磁场

回顾新都区的产业创新发展历程,让人们津津乐道的还有该区不断推动效率变革而创造出的多个“奇迹”。

2016年,中国中车集团在西南地区布局的最大产业园区项目——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从正式破土动工到正式投产,仅用了315天,创造了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的“成都速度”。

今年4月,总投资108亿元的科成轨交航空云计算(大数据)总部基地项目,从首次“握手”到签约仅用了100天,创造了招引重大项目的“新都速度”。

今年7月,“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起步区项目,实现当年拆迁、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重大项目建设的“成都速度”再一次被新都改写……

这一个个奇迹的背后,是新都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优质营商环境的结果。近年来,新都区主动对标上海和深圳,推动营商环境革命性再造,先后探索形成党建“1+1+N”机制、项目首席代表制度、选人用人长效机制,形成“党建引领、问题导向、多方参与、全面共赢”的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治理体系等,锻造出了一支“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政务服务上,新都区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2018年,梳理“仅跑一次”目录757项,服务事项平均办理时间从10.4个工作日缩短至3.5个工作日,逐步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创新设立优惠政策“一站式”兑现窗口,全区已兑拨人才奖励资金871.2万元。

在企业培育上,新都区启动“十百千”工程,重点培育龙头企业10家、优质企业100家、成长企业1000家,建立全生命周期政策服务体系。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据成都新都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郑一介绍,新都区围绕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效率变革,为全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

今年6月13日,国内首创时速140公里8A编组市域车——成都地铁18号线列车在中车成都公司惊艳亮相。按照“跟跑动车、竞跑城轨、领跑磁浮”策略,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围绕九大核心技术和十大关键零部件,已引进50余家产业链标杆企业。

目前,全国最大公路物流枢纽——新都智慧物流产业园,规划面积131平方公里,已开通公路货运专线240余条,覆盖130多个城市,全市60%的3A级以上物流企业在这里聚集,引进了以京东亚洲一号为代表的电商物流集群,京东亚洲一号自动分拣线一年处理订单达1亿单以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古蜀新都邑,现代智造城”。踏着新时代的鼓点,新都区正以前所未有之澎湃动能,奋勇向前,加快“产业+城市”的双重蝶变。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