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千年大计”更要只争朝夕

2019-11-20 13:50:31 来源:本网专稿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牵头调研雄安新区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并召开企业发展座谈会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淼

雄安新区建设,从谋划之初,就被习近平总书记定位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11月16日,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牵头的雄安新区民营企业调研组专家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既要有耐心地去等待和观察,同时也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围绕解决企业痛点和难点,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扶持力度,支持雄安新区入驻企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专家对雄安科融环境公司等企业进行了走访,并召开了雄安新区企业发展座谈会。座谈会旨在大力支持企业特别是节能环保高端科技产业发展,推动雄安新区打造新时代中国经济与环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座谈会呼吁,扶持企业的各项利好政策要落实到位,政府各部门要敢于为企业家站台说话,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生态优先”是很好抓手,重点是落实

雄安新区企业发展座谈会上,入驻民营企业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发展情况,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汇报。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部长级干部、党委巡视组组长赵华林在发言中指出,在中央大政方针政策下,入驻企业发展好,特别是环保企业发展好,对于整个雄安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以“生态优先”为主题是一个很好的抓手,重点是如何具体落实下去。这一主题在雄安新区未来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还需要政府、企业、公众一起来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谈了三点看法:第一,发展雄安新区,一定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涉及绿色生产、绿色生活这些领域,这给环保企业带来了发展商机,企业家应主动抓住这些机遇。第二,企业要培养高端人才,形成一些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保证产品质量、技术适合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第三,企业入驻雄安,要有战略眼光,立足雄安、走向世界,要有这个雄心,也要有这个决心,还要有这个能力。

企业在雄安新区发展有六大市场潜力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指出,有了众多的生态环境企业,雄安新区才能走出一条生态可持续的路子。“在政府层面,不采取真正有效的落地措施,仅仅是宣传,口头上说得好听,这是不行的。”刘志仁说,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支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希望雄安新区实施更多支持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也希望有更多环境方面的企业真正走进雄安新区。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军洋认为,企业在雄安新区发展有六大市场潜力方向。

实现水环境治理常态化、系统化、数字化综合管理。利用雄安新区白洋淀湿地这一生态优势,建立动态化指标化的质量管理体系。

拓展雄安新区生态资源开发和利用。充分利用好生态资源,未来的雄安新区必将是另一座“金山银山”。

建立全国甚至全世界领先的绿色低碳智能交通系统。雄安新区是全新的规划,完全可以建立一套全新的全智能化系统,包括交通、智能灯,甚至路线、地标,逐步实现全部路段智能化,再将成熟的经验以样板推广出去。

打造新型绿色低碳智能建筑。雄安新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进入各类建筑建设期,在此过程中,应将节能低碳技术和绿色建材结合起来,把原有老旧建筑拆下来的材料进行再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将“无废城市”和低碳城市、生态城市、智慧城市进行有机结合、规划设计。这是未来的大方向,不应各搞一摊、事出多头。

推动前沿信息化技术应用。雄安新区完全有能力有条件率先应用世界领先的信息化技术。

雄安新区应建立平台化运作理念

在雄安新区企业发展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建议和呼吁。

第一,支持入驻企业发展要做专、做精、做细,为入驻企业完善配套工作,比企业想得还要超前,首先保障企业对于政策的获得感。

第二,为企业站台,特别是对于企业正当合法的权益,一定要帮企业出头,要有入驻企业的“娘家”心态。企业在雄安新区真正发展好了,雄安才能发展好,这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

第三,对于各类入驻企业的发展要有包容性,建立平台化运作理念。雄安新区的发展和建设,首先是个平台理念,不能把雄安新区自身利益和入驻企业仅仅看成甲方和乙方的关系,可以制定相关的入驻标准向全社会发布,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入驻雄安新区这个平台,入驻后这个平台能够支持企业怎么发展、怎么支持、政策如何保障等,让外界对于雄安新区有更清晰的认识。

第四,大力改善人文环境。要进一步搞好人文环境建设,让所有人来到雄安新区都有较好的人文感受。如果到白洋淀湿地参观游览,发现连最基本的“厕所革命”都没完成,这样的口碑营销将是负面的。

第五,积极主动地向社会各界展示优势和机会。仅仅依靠政策优势打造雄安新区仍然不够,还需要市场化机制进行协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