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掀起新风空调普及风暴 空调行业价格战转向价值战

2019-11-19 10:29:00 来源:本网专稿 

□ 司倩

近日,在双十一期间爆发“空调大战”中,海信空调持续放出大招,15日凌晨挂出公告,宣布将补贴对象从经销商直接扩大到终端消费者。

海信空调在公告中表示:“凡于2019年11月11日(含)前购买任意品牌空调产品的消费者,在11月15日至20日凭购买凭证到海信空调任一销售专柜,换购海信‘舒适家’新风空调,即可享受直补1000元-3000元不等……”显然,海信将矛头直指双十一期间引发价格战的“低能效空调”,拿出来的是自家在今年刚刚推出的旗舰产品——空净一体“舒适家”新风空调,同时将新风柜机的价格大幅拉低至万元以下。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信空调过于低调,甚至有很多人不知道它是变频空调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作为中国市场上领先探索变频空调技术路线的品牌,海信空调对行业发展有深刻洞察,在技术创新上保持领先一步,以自主创新打破国外企业对于核心技术的垄断,在业内有“变频专家”之称。20多年来,海信空调在变频领域已不断进化到第九代技术,以硬核实力掌握了变频空调市场竞争的话语权。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的高速增长,空调行业也曾经历了一个粗放的爆发期,如今在消费升级观念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下,整个行业正在悄然转入结构性的变化阶段。消费者对空调的需求已从过去侧重解决冷暖、节能等简单诉求升级到人体舒适度感知的新阶段,这既对空调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创新的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从这次各界对于“低能效空调”引发的价格战两极分化的评价可以看出,有相当数量的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低价低质产品,更愿意获得自己想要的高品质舒适生活。

此次空调大战,原本让很多业内人士担心会让众多品牌陷入价格战的泥沼,但海信空调连续两天发布的公告已清晰地传递出:低层次的价格战不会重演,有些品牌已经主动将之升级为价值战,愿意以真正有品质的产品惠及消费者,为整个行业带来价值提升。

海信空调近日的一系列打法让熟悉行业发展轨迹的人,不免想起多年前的那场市场大变局。2000年初,进入空调领域不过四年的海信凭借核心技术积累,宣布推出更低价格的“工薪变频”系列产品,迅速激活了变频空调市场,改变整个市场格局,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创新技术带来的品质感与价值感。如今,以技术创新对垒简单价格战的戏码再次上演。20年前选择制造变频新风口的海信,正在用舒适新风空调产品引领行业变革,并惠及更多消费者。这或许正是一家企业面对市场竞争时更值得期许的态度。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