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河北曹妃甸:多项举措推进自贸区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中国改革报作者:时间:2019-11-19

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从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航运便利化等入手,全力打造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和公平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李季平

自8月31日挂牌以来,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牢牢把握制度创新关键环节,以建设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临港经济创新示范区为目标,从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航运便利化、打造优质通关环境、增强金融服务功能等多方面着手,积极打造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和公平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全力建设国内一流的自贸试验区开好局起好步。

加快审批制度改革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率先破题。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京津冀整体搬迁至曹妃甸的现有企业只需提交新址住所证明、企业原名称不变,即可先行办理变更落地。同时,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窗口,为转移到曹妃甸的北京企业就近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只需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口即可了解京冀两地政策、获得两地服务,涉及两地的社保业务也可以直接办理。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政策,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年底前争取压缩至1个工作日,有效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多窗口跑路、多轮次排队、阶段性办件拥挤等问题,实行“一门、一窗、一网”服务模式,推进无差别受理改革。在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任何一个窗口,都能代表政府受理全部审批事项,以及所有涉及口岸通关便利化的22项海事业务,使办事窗口和办事人员从“只办一件事”到“能办所有事”。

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探索“绿色通道”,把原有分散、分立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和事项,整合成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联合验收4个阶段“单一窗口”,使工程建设项目从备案到竣工全流程手续办理压缩到50个工作日以内。

完善服务管理机制

打造便利通关环境

曹妃甸海事局围绕自贸区口岸便利化,出台了10项服务举措,加快建立符合曹妃甸片区发展要求的海事监管服务模式。研发推广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舶智能交通服务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海事交通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使船舶进出港时间大幅缩短;实施联合登临检查机制,实现国际航行船舶口岸查验手续的“一站式”办理。

建立“四合一”并联办理船舶证书制度,全面运行“中国(河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自贸区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手续全部实现电子化,申报人一趟不用跑即可网上办理,最大程度缩短船舶办证时间。

通关环境更为便利优化。海关部门实行采信第三方检验制度,企业报检时提供符合性声明即可快速放行;实行的进口货物预检验制度,将货物进境到进口通关的整个流程时间至少缩短50%;实行的通关全流程“一单多报”制度,使船舶进出境平均时间由36个小时分别减少至2.5个小时和1个小时。

曹妃甸海事局将继续在便利国际贸易运输、促进航运市场发展等方面加紧探索,加快建立符合自贸区曹妃甸片区发展要求的海事监管模式,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全力助推曹妃甸自贸区建设。

随着曹妃甸自贸区的设立和制度的不断创新,各类要素正加速聚集,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双向跨境投资和市场外汇交易正在同步探索中。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