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52个重点项目 北京•平谷举办产业发展推介会

2019-11-18 16:24:43 来源:本网专稿 

11月18日,北京市平谷区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产业发展推介会,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建设、绿色智慧物流、旅游休闲、民生服务、无人机五大领域,推出52个重点项目,全要素公开平谷区“带图、带链、带地、带政策”的招商信息。现场发布分区规划、最新产业政策,并进行农科创、公转铁、无人机三个项目专场发布。

生态平谷谋发展

平谷位于首都东北部,地处京津冀三省市交汇处,交通便捷,京平高速横贯全境,马坊地方铁路与大秦线相连,货物运输便利,京平物流枢纽正加紧谋划。轨道交通平谷线、承平高速建设正在积极推进,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核心地带。全区总面积9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6万人。全区森林覆盖率67.94%,居北京市之首。正在全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和宜居宜业宜游生态谷。

平谷历史文化悠久,拥有7000年的上宅文化、5000年的轩辕文化、3000年的青铜文化、2200年的建置文化和1000年道教文化。平谷是北京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先后被评为最具国际影响力旅游名县、中国生态旅游大县、全国生态环境百强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卫生区、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并获得中国书法之乡、中国大桃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等称号。拥有世界种植面积最大的桃园,培育的“国庆礼桃”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国宴,成为平谷“金名片”。

党的十八以来,平谷明确“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思路,确定2035版分区规划的功能定位为“三区一口岸”,即首都东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特色休闲及绿色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服务首都的综合性物流口岸。重点发展农科创、绿色智慧物流、无人机三大板块和休闲旅游、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种业等产业。目前,平谷发展空间资源相对较好。中关村平谷园总面积5.08平方公里,覆盖兴谷开发区、马坊工业园区、马坊物流基地和峪口镇,是重大项目落地的主要承载。已梳理产园业区可供工业用地906.8亩,可供厂房15.36万平米;商业楼宇近100万平方米,可以发展楼宇经济。此外,还有大量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闲置的宅基地可供开发利用。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年来,平谷区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改革,综合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完善,为企业提供全时的“管家式”服务,与广大企业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与企业家成为共建平谷、发展平谷的挚友。全区社会环境安全稳定,政务环境不断提质升级,政策环境不断完善。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巩固“双安双打”、“四治一保”行动成果,打击生态资源破坏、“套路贷”等违法行为,查处违法案件,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维护社会秩序。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单点登录、一网通办”,落实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小小窗口、满满服务”,对于企业诉求,坚持“一诺千金,一抓到底”。企业开办时间提速至1天全办好,实现办税事项“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一套资料办”、“一键咨询”、“主税附加税一次办”。缩减压低小微企业用电办理接电时长,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

围绕特色休闲产业、农业科技创新、高精尖产业等三大重点产业方向,平谷区制定出台21项产业扶持政策,包括:入区产业项目会商管理办法、招商引资集群注册企业联合初审办法等2项服务性政策。中小企业专项资金、鼓励和促进企业上市办法、文创旅游产业激励政策等14项激励性政策。优秀企业管理团队奖励办法、重点企业员工住房、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5项保障性政策。为入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要素、全周期的服务。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及时制定出台新的普惠性政策,让更多的企业更加公平公正的享受政策红利。

推出“联合发展链”新机制

据了解,平谷区推出了“联合发展链”新机制,为企业、项目的招商、落地、建设、发展、升级、退出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提供透明、公开、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从根本上扭转公共资源与市场脱节,落地建设、发展与服务不到位的矛盾性问题。

主要内容是“规划一张图、项目一张表、服务一条龙、信息一张网、要素全公开”。最大特点是:全链条封闭,全链条开放。即为企业提供全链闭环服务的同时,每个企业找到链条内任一环节的部门,都可以启动联合发展链,实行首问责任制、全员责任制。

52个招商项目备受关注

此次招商大会一次性推出52个项目,分布在平谷区主要乡镇街道和产业功能区。行业涉及农科创、绿色智慧物流、休闲旅游、无人机、民生服务等5大领域,涉及生物种业、智慧农业、铁路运输、物流科技、民宿、田园综合体、商业综合体、学校、医养综合体、文化活动、体育赛事等27个细分业态。各项目周边道路、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比较齐备,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绝大不分现有厂房改造装修后即可投用,减少了企业的前期投入成本和建设周期。推介主体全部为区内相关委办局、乡镇街道等政府部门,包装单位为投资北京公司,可信度高。所有项目已经实地踏勘,项目土地厂房权属明确无历史债务纠纷。合作模式较为开放灵活。根据项目禀赋特征和各方需求,土地利用方式可以包括招拍挂、租赁、联营等,厂房空间包括租赁、出售、股权合作、运营托管,实现互利共赢。

其中,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项目、马坊物流基地wl-07、wl-08、wl-15地块智慧物流项目、印象•许家务1975特色民宿项目、兴谷开发区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黄松峪乡塔洼百花谷高端民宿项目、中关村(平谷)农业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孵化器项目、北京国际生态文化医养长寿度假小镇项目、京投发展•璟悦中心商业综合体项目受到现场各大投资方的重点关注。

本次招商推介会还设立展览专区,以展板和多媒体形式系统展示平谷优良环境和前景广阔的投资机遇。在当天下午的项目洽谈咨询时段,平谷区相关委办局、乡镇、园区、内蒙古商都县和河北省望都县政府等以“一乡镇一部门一展位”形式,设立30余个展位,由部门主要领导在项目展专区进行推介。本次推介活动标志着平谷区继“夯基础”、“优生态”之后,正式迈向“谋发展”阶段,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各界人士了解平谷政策、资源、发展环境和优势,抓住发展机遇,走进平谷、兴业平谷、落户平谷,实现合作共赢。(于保明、任阿龙、丁亚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