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提篮叫卖”到“全球买卖”

​——从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交会感受中国开放姿态
2019-11-18 15:31: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1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强、李嘉盈、范帆

法国牛肉、俄罗斯海参、巴西咖啡、阿富汗藏红花、斯洛文尼亚红酒、越南榴莲……在15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8000余家企业的5万多种展品琳琅满目,引来世界各地2.3万多家采购商前来采购。

在这场国际农业综合盛会中,人们再次感受到中国的开放姿态。

在法国科普利信集团展台前,一只皮特兰猪的可爱模型引来许多人围观。猪场设备部大客户经理牟善博告诉记者,科普利信是法国养猪业的标杆企业,年出栏生猪近600万头,“这两年,我们的种猪在中国非常受欢迎,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会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为养殖户提供全产业链的成熟技术和服务。”

法国是本届农交会的主宾国,这次共组织了110多家客商参展。法国农业部长迪迪埃·纪尧姆表示,中国的开放姿态令人赞赏,中法两国在农业领域有广泛合作的基础,并已签署了牛肉、猪肉等多方面合作协议,他非常看好中国市场。

除主宾国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带来了丰富而具特色的农产品。在阿富汗展区,记者看到一个个展台前人头攒动,松果、藏红花、地毯等特色产品令人目不暇接。阿富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贾姆尔说,这次共有17家阿富汗企业参展,其中不少是第一次来中国。“这次展会让很多企业感受到中国农产品市场的开放和潜力,他们都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展开更多合作。”

中国农业不断扩大的开放姿态,赢得了许多国外参展商的赞许。

阿富汗博组格干果松子加工公司总经理巴克塔什·哈德里说,去年中国和阿富汗的空中走廊开通后给他们减免了80%的运费,他们向中国出口了2000吨松子,占公司销售总量的60%。“中国市场很大,对我们很重要。”他说,在“松子包机直飞中国”项目带动下,当地松子出口额从1100万美元增至3000万美元,许多农民从中受益。

不仅带来了当地特色农产品,许多参展商也对中国的优质农产品和农业技术产生浓厚兴趣,表达出强烈的采购和合作意愿。

在深圳高科新农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农用无人机前,塞浦路斯一家农业公司农艺师克里斯托杜洛驻足观看并详细了解情况。他说:“我们公司主要做植物种植和修复技术,这次来农交会是想采购中国的农用无人机,用以喷洒农药。目前,我们正在了解不同公司的产品,想选一家性价比最高的合作。”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农交会还特设了农业农村综合成就展区,通过图片、视频、实物展品等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业农村发展的改革实践和辉煌成就。在现场参观的江西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江感叹:“曾经我们农民卖农产品主要靠‘提篮叫卖’,如今已经实现‘全球买卖’。”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农交会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去年农产品贸易总额达到2178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农产品贸易国。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和贸易自由化,欢迎国外优质农产品出口到中国,丰富中国人的餐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