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商业大学聚焦问题抓整改“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见成效

2019-11-18 12:36:51 来源:本网专稿  毕军 董玮佳 记者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11月18日讯( 毕军 董玮佳 记者 高宝玲)哈尔滨商业大学以师生最急最忧最盼“三最”问题为出发点,以服务师生为中心,以破解难题真抓实干为理念,用最短时间、最高效率打造的“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于11月12日正式投入使用。

      聚焦问题“走流程”。为破解学生在办理休学、复学、退学等学籍异动相关手续过程中存在的流程繁琐、重复跑路、信息化程度低的问题,9月27日,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以普通学生身份开展“走流程”,亲身体验学生在办理过程中的感受。

      深挖根源找原因。在“走流程”的过程中,孙先民发现要办理完相关手续,学生需要先后前往2个校区4个办公楼7个行政部门才能全部办结,既费时又费力,其问题主要集中在三点,一是办理流程不够合理,二是相关部门办公地点相对分散,三是没有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资源。

      立行立改出实招。在“走流程”后的当天,孙先民书记即刻召集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同研究优化办理三种学籍异动流程,并构画出简化版办理学籍异动相关表格。10月14日,学校召开第十五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搬迁设置方案,本着“优化学校资源、方便学生办事”的原则,决定在行政楼一楼建立“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各部门迅速启动腾挪房间、招标采购、粉刷装修等环节,以最快的速度推进“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

      立竿见影显成效。11月12日,“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中心整合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教务处、财务处、保卫处、研究生学院、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8个职能部门,服务事项涵盖学籍异动审批及手续办理、考试成绩复查、校园一卡通补办事项、毕业生申领《就业协议书》等54个具体事项。同时,通过哈尔滨商业大学及哈商大舍务公众号、学校OA办公通知、辅导员微信群及在学校官网主页增设“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专栏等多种渠道向全体学生公布中心的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办公地点、办公时间等信息。真正解决学生事务办理流程不优的问题,实现让学生办事“少跑路”。

      在11月12日正式投入使用的当天,共有110多名学生前来办理学籍、就业、查询成绩等相关手续,三天共累计接待学生560余人次。学生们兴奋的表示,办理休学手续的时间从原来的两天缩短至10分钟,办理学籍证明的时间从原来的半天缩短至2分钟,真正感受到简化流程带来的便捷,感受到“少跑路”带来的效率,感受到学校对学生的关爱,感受到“服务型”学校建设的成果,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