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启迪智慧 引领理念 奏响大数据美丽音符

2019-11-15 16:10:24 来源:中国改革报 

 2019年全国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交流研讨会在湖南湘西召开

□ 本报记者 邢成敏 邓小辉

近日,2019年全国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研讨交流会在湖南省湘西州召开。

此次交流研讨会是湘西州首次承办的全国性大数据专题会议,来自全国政务大数据、社会公共服务、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等有关专家、学者云聚于此。

围绕政府数据共享、大数据支持政府决策、人工智能增强现实与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融合及一张图建设应用等话题,与会代表分享成果与体会、实践与思考,开启思维碰撞、智慧启迪、理念引领,描绘大数据的美丽音符,提升大数据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呈献了一道丰盛的大数据公共服务发展及研究的盛宴。

自然资源部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郭文华就大数据辅助房地产调控决策分析介绍,我们正处于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战略已上升到国家战略。而2019年个别城市出现“地王”项目,跟房地产企业融资泛滥有很大关系,因此房地产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方面。自然资源部大数据中心从人、地、房、企业、城市和资金6个维度探寻规律,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提出建议,辅助决策。

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主任王继业就电力大数据服务支撑政府决策的探索介绍说,经过10余年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建成两级部署多套信息化系统,全面覆盖企业运营、电网运行和客户服务领域及各层级应用,成为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公司物联网应用已具有一定基础,接入智能电表等各类终端5.4亿台(套),采集数据日增量超过60TB。

在取得信息化成果的同时,2019年2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决策成立国网大数据中心,为总部各部门、基层各单位提供业务支撑。在数字创新数据增值变现方面,国网公司规划了118个基于电力大数据的数据增值变现服务和产品;其中对外56个,包括服务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企业智慧运营、服务居民趣味用能三方面内容,在践行央企社会责任的同时,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对内62个,包括精准营销、精准投资、精益管理、风险防范、增值服务等提质增效内容。在环保停复工监测方面,公司具有全天96点高频的数据采集功能,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实时召测数据和企业的用电设备信息,能精准监测执行减排、停产整顿等企业的用能曲线变化情况,有效提升生态环境部门对相关企业的监管能力,提升执法检查的针对性、精准性。

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在致辞中讲到,此次研讨交流会是湘西州政府推行《智慧湘西建设发展规划》以来首次承办的全国性大数据交流研讨会。智慧湘西建设前景广阔,大有作为,此次交流研讨会是推进大数据产业、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全国学术性研讨会,更是湘西州向外界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介神秘湘西风采,分享推动地方“数字政府”建设和大数据创新应用等工作的重大机遇。湘西州委、州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敏锐对接“数字中国”“互联网+”战略部署,把智慧湘西建设作为全州脱贫攻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后发赶超的战略举措,积极探索民族贫困地区后发赶超、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湘西州委、州政府把大数据建设作为全州战略决策,纳入州人民政府“一把手”工程,把大数据作为湘西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引擎,抢占并赢得先机,全力推进“智慧湘西”建设,通过大数据广泛应用推动“放管服”改革和技术创新、产业调整、智能制造,奋力夺取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本文刊登于2019年11月15日中国改革报第3版综合页)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