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重大理论创新 指导改革开放实践

2019-11-15 14:15:30 来源:本网专稿 

纪念王积业首创“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理论34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在北京组织召开纪念王积业首创“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理论34周年座谈会。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李韶辉摄  


本报讯记者李韶辉报道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在北京组织召开纪念王积业首创“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理论34周年座谈会。

多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作为党和国家宏观经济决策领域的重要智库,秉持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心工作服务、为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服务的理念,涌现出了于光远、薛暮桥、柳随年、桂世镛、王积业、王建等一大批经济学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知名学者,产生了一大批影响国家重大经济决策的理论成果,在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王积业诞辰90周年和在经济所工作40周年。王积业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运行机制,在国内首先创造性、前瞻性地提出了“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理论,并由时任国家计委委员、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计委计划经济研究所的主管委领导、十三大报告起草小组成员桂世镛推动为党的十三大报告采纳,成为指导改革实践的重大理论创新。

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在北京组织召开纪念王积业首创“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理论34周年座谈会。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李韶辉摄  


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和经济研究所老领导、老专家回顾了王积业首创“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理论的过程。他们认为,这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十二届三中全会确定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背景下,在国内众多经济学者就计划与市场关系进行广泛讨论的时代中,王积业基于多年不断关注理论研究进展和实践总结的升华提炼,对国家、市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做出了最为科学、简明和准确的表述,对转轨时期计划经济目标模式,计划调节市场的重点、方式和手段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当时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关系的基本格局进行了阐述。

与会专家表示,这一理论研究成果不仅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而且为党的十三大所采纳,转化为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也为后来党的十四大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作了重要理论准备,对今天的改革开放仍有一定指导意义。该研究成果来源于改革开放实践探索,来源于为中央和国家重大决策服务,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成果。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建所元老黄振奇,宏观经济研究院原院长白和金、原常务副院长刘福垣和王永治,著名改革理论专家常修泽等专家在会上还勉励年轻一代要继续弘扬经济所的光荣历史传统,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大潮,在理论研究与应用上做出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重大理论成果。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