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价格带动 CPI温和上涨

2019-11-15 11:49:49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付朝欢报道 备受公众关注的猪肉价格仍高居不下,猪肉价格何时会回落?今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各级政府非常重视恢复生猪生产工作,最近采取了多种措施保供稳价,随着恢复生猪生产相关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生猪产能会逐步恢复,猪肉价格将会逐步企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1.5%,涨幅与上月持平。整体CPI还是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如何看待3.8%的涨幅?刘爱华认为,当前物价上涨继续呈现了结构性上涨的特征。就CPI整体而言,主要是由食品价格带动,10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5%,带动CPI上涨3.05个百分点,对CPI贡献率达到了80%。在食品中,上涨最快的是猪肉,猪肉价格10月上涨了101.3%,对CPI整体带动接近64%,贡献率达到近2/3,猪肉价格是很主要的带动因素。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