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高新区:力推专业化服务 加速打造产业高地

2019-11-14 17:00:33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成都高新区从企业需求侧和政府供给侧两端入手,在创新企业服务体制机制、保障企业发展要素供给、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发力,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成都高新区召开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成都天府软件园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

路维光电产业园

写在前面 当前,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如何培育企业生长的土壤,成为地方政府,特别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关注热点。近年来,作为中西部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成都高新区将产业培育上升为“生命线工程”,连续交出GDP近9%高速增长答卷。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该区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是什么?日前记者走进成都高新区机关、企业一线,欲解开其高质量发展密码。

中国改革、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今年1月~9月,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739亿元(不含双流园区),同比增长28%,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7%,进出口额连续18个月在全国近百个综保区中居首位。”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成都高新综保区前三季度交出靓丽成绩单。

从成都正南2.5平方公里,发展到“一区四园”657平方公里(包含与成都双流区合作共建园区44平方公里),聚集企业总数近14万家,预计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将超2000亿元,是高新区成立之初地区生产总值的万倍以上。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将产业培育上升为“生命线工程”,“真刀真枪搞创新、真金白银育产业、真情实意为企业”,吹响加速打造中西部产业发展高地的“号角”。如今,成都高新区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为引领的主导产业加速崛起,正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与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加速改革创新

打出政策“组合拳”

10月25日,记者驱车前往成都高新区采访,远远望去,总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的中国—欧洲中心“L”形建筑直耸云端,沿途极具现代化风格的地标性建筑鳞次栉比,迸发出创新发展新活力。成都高新区已成为中国内陆集聚高端产业、推动区域经济“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国际化名片。

“2019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作为全市产业发展主阵地,高新区在今年工作会上明确提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决打赢营商环境改革提升攻坚战。”成都高新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说,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核心就是搞好企业服务,成都高新区在经济运行局加挂企业服务局的牌子,将企业服务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为企业发展输血、造血,明确提出力争用一年~两年时间,让成都高新区企业服务达到西部第一、全国一流水平。

放眼全球经济版图,营商环境已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核心和焦点,是一个区域聚集资源、形成预期的战略能力。据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显示,排名第一的是深圳,其次是北京、上海,成都营商环境质量指数以92.7分排名第四,其引领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市州联动发展的效应正逐步显现。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作为成都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成都高新区围绕稳增长、促转型,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密集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10月10日,举行了“稳增长促转型——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为今年获得产业服务政策支持的企业和2018年纳税百强企业颁发证书。今年3月,该区启动了产业培育新政申报评审工作;4月启动生物产业政策申报,并对外发布《关于优化产业服务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意见》,3项政策累计支持企业超2000家,支持项目超3000个。年底前,拟兑现资金达5.1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高新区不仅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在9月发布的《成都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19—2020年)》中,还对包括企业开办8小时办好、工程建设项目80日办结、纳税时间力争压缩至120小时、优惠政策一窗通办、深化“首证通”审批改革等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进行具体细化。同时,该区对标研究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经验及指标,形成了《成都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对标研究报告》,系统量化找准全区营商环境的优势、劣势和短板,有力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创造力,激发了企业发展信心、决心。

供需双向发力

推动服务迈向“专业化”

“无论企业发展处于何种阶段,都需要政府持续支持帮助。”记者了解到,包括一些顶尖级的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大集团,都把一个地区营商环境作为入驻的第一标准考虑。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更加鲜明提出了“服务专业化”的理念,从企业需求侧和政府供给侧两端入手,在创新企业服务体制机制、保障企业发展要素供给、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发力,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

“随着信息社会来临,传统服务模式、服务体系暴露出职能分散、多头对接等问题,企业办事来回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成都高新区积极推动企业服务的改革创新,让数据跑路代替人员跑路,让多路换乘变成一路直达,努力实现企业只进一扇门就能办一切事,全面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分析,成都高新区由原来的2.5平方公里到如今的657平方公里,区域空间的扩展、经济体量的剧增,对原有的企业服务体系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为此,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新设了企业服务中心,聚焦“高新服务”品牌打造,以倍增企业、高企创建、新经济培育、商业服务业、新引进上市企业、其它行业龙头等七类企业为重点,建立了涵盖职能部门、产业功能区、街道(乡镇)、社会资源等多维度的“1+7+N”企业服务体系,通过门户网站、电话热线、服务工作站等多种渠道,将服务力量配置到企业门口,将服务资源送达到企业最需要的地方。“用心服务”的理念正在引领全区,推动“全区域、全天候、全产业、全维度”的4A(ALL)级企业品质服务逐步落地。

“2018年10月以来,总投资465亿元的京东方,由于废剥离液容量爆棚,如果不能及时处理,会影响全球上下游产业链的供货、交货,影响巨大,请求协调邛崃市三贡企业处理。”接到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区域公共事务总经理秦向东的紧急求助,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局高度重视,通过协调省、市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上述难题现已全部解决,并为企业提出了备用方案。

记者在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局办公室看到,一张张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摆满书桌,在真情实意的字里行间,仿佛那一件件温暖人心的帮扶行动就在眼前,正化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无穷动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构建务实、高效的企业服务模式,该区建立了委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工作制度、部门对口行业工作制度,企业沙龙制度化、日常化切实让企业感受到成都高新区关爱企业的温度、服务企业的态度和支持企业发展的力度。同时,着力提升“全区域、全天候、全产业、全维度”4A(all)级企业服务品质,打造“高新服务”品牌,真心实意服务企业。

今年以来,该区通过“1+7+N”企业服务体系,开展企业服务活动900余次,服务企业17,000余家次;组织开展高新沙龙活动15期,服务企业200余家次;共有13期专报纳入目标督办,基本协调解决涉及土地规划、紧急融资等重大诉求8项;“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运行以来,收到企业咨询、诉求1.4万余次,诉求办结率达98.3%。

聚焦强链补链

健全产业生态

记者注意到,在一系列专业化服务企业创新举措的推动下,今年1月~9月,成都高新区二、三产业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同比增长为9.5%、9.2%,规上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2406.75亿元,同比增长16.81%;其中综合保税区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991.25亿元,增长22.87%。目前,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已聚集包括英特尔、富士康、德州仪器、戴尔、莫仕等世界500强及跨国企业入驻,已成为极具全球影响力的电子产业聚集区。

“当前,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这一组组靓丽的成绩单透视出产业带动正成为推动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四川省有关经济学家分析说,此现象表明,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成都高新区在电子信息等领域着力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多领域释放出强劲的发展动力。

“我们十分看好成都高新区这片土壤,成都路维2017年7月注册,2018年3月动工建设、9月份设备进场,2019年1月试生产、9月份开始量产,一切进展在计划之列,真没想到工作效率如此高。”刚刚进驻投产的成都路维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武兵向记者表示,成都高新区无微不至的关怀、讲诚信,让企业投资增强了信心,今年路维将加大投资5亿元,5年内加大投资20亿元,着力推动产业的强链补链,计划慢慢将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迁移至成都。

记者了解到,成都路维的母公司深圳路维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光掩膜行业数一数二的代表性企业,拥有20年的光掩膜版制造经验,先进、完备的研发、生产及营销体系。本项目建设完成后,成都路维将拥有一条高世代光掩膜版生产线,形成年产阵列掩膜版和CF掩膜版100片的能力。高世代光掩膜版的制作在全世界都属于尖端科技,路维已拥有一批技术过硬的专业人才,将与上游材料供应商、设备商建立战略合作、共同研发,推动行业标准的进步。

从单个企业落子到链条企业落地,成都路维仅仅是成都高新区培育企业生长土壤、着力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健全产业发展生态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通过举办减税专家论坛暨金融服务专场沙龙、企业用工相关政策解读会、省市区科技政策解读会、企业服务全要素保障座谈会等推动服务企业常态化,从产业生态、要素保障、创新动能等关键环节,为企业提供人才、用工、能源、金融、物流、知识产权等多维度全方位的服务,不断优化健全产业发展生态。

如今,成都高新区正以专业化服务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高地,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本文配图由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提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