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项目建设再提速 实体产业迈大步

2019-11-14 15:35:20 来源:中国改革报 

湖南衡阳市大力实施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和工业原地倍增计划,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香港建滔集团在衡阳投资的10万吨烧碱项目、年产5万吨环氧氯丙烷项目均建成达产。罗 盟 摄

□ 本报记者 王晓辉

□ 冯 栋 李英姿

初冬的雁城衡阳寒意渐起,各处工地却紧张忙碌,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近年来,衡阳市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实施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和工业原地倍增计划,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今年1月~9月,衡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77.16亿元,增长8.5%,增速排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增速排全省第2位;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9.0%,增速排全省第2位,衡阳争当“领头雁”有了强劲“加速度”。

招大引强

形成8个千亿产业

今年5月30日,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新赴深圳市眼镜企业考察,并在当地举行“衡阳(国际)眼镜小镇招商座谈会”,引进首批入驻企业。时隔近两月,在珠晖区东阳渡街道,一座占地6200余亩的“眼镜小镇”迅速崛起。

衡阳市珠晖区眼镜特色小镇项目实施“三步走”战略,计划到2021年引进200家左右的眼镜产业链企业,形成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国家级特色小镇,力争“眼观天下,镜在衡阳”。

“眼镜小镇”建设热潮滚滚,干部企业干劲十足。不足半年时间,已改建厂房1.7万平方米、新增厂房9000平方米、改造宿舍4000平方米,7家制造型企业、3家销售型企业陆续入驻,预计年产值5亿元左右。“眼镜小镇”已获得“湖南省第二批特色工业小镇”称号。

“眼镜小镇”项目只是衡阳落实李克强总理殷切嘱托、当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领头雁”的一个缩影。集研发、设计、主题文化、生产、网络平台、出口、物流等于一体的世界级纺织产业基地——湘南纺织产业基地,正式签约企业31家,后续意向入园企业近300家;香港建滔化工集团继2018年投资30亿元,启动年产20万吨电子级环氧树脂、年产2400万张覆铜面板项目后,又将总投资额15亿元、年产4.3万吨的电子级铜箔项目布子衡阳;年产值180亿元、可满足30万辆纯电动汽车配套需求的凌帕新能源项目开工奠基……在衡阳,比亚迪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滔电子信息产业园、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高性能稀土铝合金项目、界牌陶瓷产业园等50个项目完成投资超时序进度,全市施工项目、新开工项目、投产项目个数同比分别增长16.4%、47.7%、55.9%。

实干绘蓝图,扬帆再起航。衡阳正着力打造“8+5”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特色优势产业链,即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有色金属、纺织服装、眼镜等8个产业集群,输变电装备、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5个特色优势产业链,大踏步朝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及最美地级市奋勇前行。

创新引领

高精尖端扎堆落地

衡阳市高新区成功申报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建设项目,并获得工信部、财政部50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衡阳运输机械有限公司成功获评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恒信建材、华菱汽车、金化高压容器等3家企业成功申报工信部2019年工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桑谷医疗智能静脉药物调配机器人系统项目,机器人生产组装流水线竣工;二七二核级海绵锆铪产品制备项目达到预期效果,月生产核级海绵锆1.5吨;衡山科学城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设了北航产学研中心,光纤陀螺实现工业化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今年以来,衡阳市高新产业喜讯连连。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衡阳市长期高度重视高新产业、不断加大投入的硕果。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在多个场合强调,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衡阳制造“再次崛起”,是本届政府的重要课题。

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衡阳市求才若渴,出台《衡阳市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成功与上海交大签约建设5G材料与装备研究创新中心,“人才雁阵”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创新发展智库队伍不断充实。申报2家省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新增6家市级院士工作站,新增2个省重点实验室、1家智能装备软件评测和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衡山科学城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有望突破250家,较上年新增50家。

衡阳开放发展的水平也明显提升。1月~9月,完成进出口总额259.3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49亿美元,增长17.2%;衡阳富泰宏公司进出口总量继续稳居全省单体企业第一;与韩国、阿联酋、加拿大等主要进出口国家和地区实现外贸“倍增”。2019年,衡阳第四次入围“全国外贸百强榜单”。

衡阳市口岸平台效益提升。五定班列、无水港、公路口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稳健运行,引进绿地集团、京东集团、杉杉集团、超威集团、红星美凯龙集团等10家“三类500强”。1月~9月,共实现内联引资项目715个,实际到位资金540亿元,同比增长17.1%。

简除繁苛

建设审批双双提速

衡阳成为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优势到底在哪里?衡阳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说:“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衡阳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持续优化的软硬件环境。”

衡阳高性能稀土铝合金项目占地约1000亩,前两期总投资127,918万元,投产后,年销售额可达100亿元,利税10亿元。

该项目2018年4月19日签约,5月7日获省国资委批复,8月公司注册,9月获省发改委备案批复,11月7日通过公开招投标开始建设。一个如此大的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不到7个月时间。

2019年5月5日,该项目开始点火烘炉,进行设备调试。从开工建设到设备调试,又只用了半年时间。这就是项目建设的“衡阳速度”。

来了就办,一次办好。衡阳市大力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动“手机办证”功能上线等,逐步实现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转变,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

“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速推进,第一批100个高频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实行分类管理和流程再造,审批环节精简64.5%,审批时限提速82.4%。这就是高效审批的“衡阳速度”。

(本文刊登于2019年11月14日中国改革报第7版视窗页)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