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南方集中供暖不妨一城一策

2019-11-14 15:29:48 来源:中国改革报 

□ 夏 研

在部分南方城市,冬天“取暖靠抖”的情况已发生明显变化。近年来,湖北武汉、安徽合肥、湖南长沙等城市的部分城区,在冬季已开始进行集中供暖,有的城市则正在规划建设供暖项目。

20世纪50年代,中国以北纬33度附近的“秦岭—淮河”为界,划分了一条集中供暖分界线,分界线北边的城市由政府统一建设集中供暖系统。几十年过去,这条线依然与今日中国的供暖状况大致符合。同样的,几十年过去,南方人关于“冬天冷、求暖气”的呼声也一直存在。

武汉、合肥、长沙等地开始集中供暖,就是对居民呼声的回应。今日中国的发展程度早已不至于因集中供暖捉襟见肘,更何况是经济表现更加出色的南方。有诉求也有条件,尝试进行集中供暖,让南方人过上惬意自如的冬天,当然应当持开放乃至鼓励的态度。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南方的集中供暖就该草草上马、迅速推进。也不必循着粗线条的政策制定路径,各地不妨细致评估自然及经济状况,以民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再决定是否供暖、如何供暖。同时,也可避免北方供暖的经验教训,如在供暖时尽可能安排清洁能源,防止雾霾伴随而至。更重要的是,南方供暖当作出财政上的安排,如当地确实需要暖气,应该确保暖气不是“部分单位”“高档小区”的专享,要兼顾普惠。

南方是否集中供暖,已经持续讨论多年,目前尚未有统一意见。只不过有一个方向当明确:在是否供暖的问题上,一条宏观笔直的地理线条,终究抵不过具体微观的身体感受。后者,更该成为政策制定者所考虑的因素。

(本文刊登于2019年11月14日中国改革报第6版视角页)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