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营商环境通过企业内因发生作用

2019-11-13 15:47:17 来源:中国改革报 

□ 朱荣林

民营企业的自然属性,决定其发展对营商环境的依赖性和自我改造的潜力性。

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判断

外部经济变量。其一,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特殊历史条件走向历史尽头。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特殊历史条件,是工业化、城镇化、全球化、非老龄化等四个条件在同一历史阶段中叠加的结果,它不是常态,而是非常。

其二,21世纪20年代是我国政府反思特殊历史条件下发展模式的开始。一是2012年我国劳动力市场首次出现适令人口下降趋势。其特征是劳动力供求结构开始背离,人才结构与经济结构不匹配,制造业技工招收不足与大学生就业难并存。它标志着我国劳动红利开始消退。

二是2013年政府宏观调控指导思想上,首次将"快"字除名,经济发展从速度管理转向质量管理。

三是2013年城镇化建设首次提出“稳妥”要求,标志着我国城镇化与工业化进程之间开始调整关系,房产城镇化转向实体产业城镇化。

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倒逼营商环境的优化。长期以来,受公有制为主导观念影响,企业所有制性质一直成为政策倾向的依据,加之经济调整和转型中政策资源配置的失当,占我国90%以上的2700万家民营企业和6500家个体工商户的发展,遭到阻碍。

一是民企退出市场的势头,加大了政府行政制度改革的力度。

二是经济下行压力,提高民营企业发展质量,成为国家不二选择的共识。但是,作为中小企业的民营企业的营商便利度,不仅低于国有企业,而且低于所有企业的平均值。换言之,民营企业提高发展质量的首选政策,还不是设定优惠,而是取消歧视。

三是民营经济营商环境面临的主要问题评估。营商环境是一种生产关系,民企经营水平是一种生产力。当生产力得不到解放时,首当其冲的是要变革生产关系,而非相反。

优化营商环境措施

尽快完善法律法规体系。要以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使政商关系规制化。

净化服务环境,使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在全面清理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事项的基础上,编发办事指南,提高办事效率,实行首办责任,限时办结。同时,要抓紧构建政商对话、互动平台的机制建设,使新型政商关系长效化。

进一步拓宽民企融资渠道。要支持有条件企业开展规范的股份制改造,促使优质企业积极对接资本市场。要构建银企合作平台,逐步提高信贷比例,扩大贷款抵押物范围。要推进信贷资源向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民企倾斜,量身定制小微民证融资信贷产品,并试行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和“应急转贷”产品的设计。

民营企业内部潜力评估

中央对民营企业设定的“做大规模”和“提升质量”两大目标,所对应的是企业的“内功”,即:组织创新和技术创新。其潜力在民企内部。

从制度效率挖掘民企潜力。民营企业发展途径有二:一是引进社会上的人才,生产社会上所需的产品。二是借用银行的钱,为自己提供资金流量。两者都是企业配置社会资源的过程,其程度取决于两大效率:企业内部的制度效率和政府的职能效率。

从技术效率挖掘民营企业的潜力。古典经济学一个重要的观点是,技术进步均会表现为企业规模的扩张。企业规模决定了企业效率和竞争力,企业效应来自三方面,即先发性、差异性和规模性。没能扩大规模的企业,从技术效率上分析主要受制技术创新。(作者系国家发改委区域规划咨询专家)

(本文刊登于2019年11月13日中国改革报第11版关注页)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