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鸢都”高飞

2019-11-13 13:26:06 来源:本网专稿 


山东潍坊市建设产业创新平台,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特色小镇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孙俨 赵宗

“鸢都”潍坊,位于山东半岛中部,地处青岛和济南之间。由于山东半岛独特地理环境,潍坊是出入青岛烟台威海三市必经之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奠定了潍坊山东半岛交通中心地位。

潍坊经济总量在山东省内仅次于青岛、烟台、济南。2018年1月,潍坊入选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同年4月,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发布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全国17座城市入选,潍坊名列其中;同年12月,被评为2018中国大陆最佳地级城市第6名。

今年以来,潍坊市把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统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主抓手,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集中资源力量,不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纵深推进,为全市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

产业创新平台加快建设

潍坊市注重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启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并纳入山东省科技厅支持范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704家,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2350件、724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7个项目进入山东省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名单,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

总部位于潍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成立,主要从事汽车AT自动变速器和柴油机零部件研发制造,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国内行业唯一的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也是国内首个汽车AT自动变速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

2007年,盛瑞进军汽车自动变速器行业,开始自主研发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11年来,盛瑞累计投资15亿元,成功实现8AT稳定投产,在研发和产业化过程中先后荣获中国发明专利金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8AT系列产品成功匹配一汽、北汽、奇瑞等9家整车厂的18款车型,13款车型已上市销售,市场保有量达30万台,无故障汽车行驶里程已超过50万公里。盛瑞8AT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与中国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一起亮相,载入史册。

走进8AT关键零部件智造车间,新增的4条智能化自动生产线采用国际先进的高精度设备,在智能机器人的高效链接下,实现生产线从毛坯到成品由1人操作。“我们打造了一支完整的自动变速器零部件配套产业链,建成了国家首个自动变速器配套产业园,已有8家企业投产,解决了零部件供应存在的‘远、散、乱’问题,打破了关键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一个管理简洁化、生产标准化、质量统一化、产品一致化的自动变速器产业集群已经形成!”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

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坊子凤凰地理信息小镇是山东省政府批准创建的省级特色小镇,核心功能区4.62平方公里,围绕“产城融合、三生有幸”的发展理念,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

走进位于坊子地理信息小镇的企业,记者被眼前一排排服务器所震撼。记者从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已有总投资120亿元的127个项目入驻,形成了以地理信息产业为主导的六大产业链条:一是地理信息数据加工产业,二是地理信息数据存储产业,三是地理信息数据传输产业,四是地理信息智能装备产业,五是地理信息数据采集产业,六是地理信息开发应用产业。

坊子地理信息小镇以项目为载体、以科技为支撑,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今年6月份,共达电声智能声学科创园、北斗科技创新产业园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加上2018年第一批入选的共达电声人机交互智能终端控制系统项目和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已有4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

值得注意的是,小镇中的北斗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一期占地105亩,项目总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研发办公、产品中试、批量生产、综合服务等9栋单体楼,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项目将以北斗三代全球信号体系的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研发为核心,充分发挥北斗芯片的产业带动作用,结合5G应用,推动基于北斗时空的高端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制造以及基于位置服务的智慧城市建设等产业发展,打造北斗全产业链开放、智慧、绿色、低碳的创新型科技园区。园区建成运营后,可容纳2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预计直接年产值可达14亿元,直接年税收超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个以上。

“双招双引”成效突出

潍坊市出台了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强专业招商工作的指导意见、招商项目跨区域流转和利益共享机制等政策,1月~7月,全市签约“十强”产业项目211个、总投资1628.1亿元。

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以资本招商模式引入潍坊市坊子区,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一期占地面积98亩,投资9亿元,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2.3万平方米的智能化厂房、4万平方米的国际化研究院及国家级实验室等。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是亚洲最大的胶原蛋白和医用仿生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预计年可实现收入50亿元,利税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500个,现已成功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成为山东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核心载体和关键支撑的一分子。

记者了解到,北京奥精医药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与清华大学签署关于共建研究院的合作协议,在坊子区设立潍坊奥精再生医学材料国际研究院,进行技术孵化、研究和推广应用。依托清华大学专利技术,已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生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材料系列产品,主要包括胶原蛋白海绵、人工硬脑(脊)膜、人工皮肤、微整形产品等七大类产品,与天然人体组织成分和结构近似,并可被人体降解吸收,诱导缺损神经/组织再生,免疫排异风险极低。目前,市场总容量约360亿元,且增长迅速,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0%以上。

走进园区,公司的荣誉墙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公司现拥有中国专利50余项、海外专利10余项,产品获1项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医疗器械注册证和3项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公司人工骨修复材料产品和技术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被科技部列入《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目录(2018)》名录,创新类型为国际原创,已成功进入全国600多家三甲医院使用。其核心产品——最接近自体骨的人工仿生骨“骼金”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获得美国FDA批准并在美国实现临床使用的国产人工仿生骨产品,代表了我国骨植入材料与器械行业的最高水平。

“我们公司连续承担了‘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重点计划等国家项目。2018年,奥精集团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多措并举,积极研究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公司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提升中国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国际竞争力,并积极引入国外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先进制造技术。公司将通过并购等方式,引进欧洲两家制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落户园区,不断加强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提升潍坊市、山东省高端医疗器械制造业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北京奥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潍坊是举世闻名的世界风筝之都,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清乾隆年间便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这座充满潜力的城市正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蓬勃发展。“鸢都”同风起,扶摇九万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