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在京召开

2019-11-13 11:29:11 来源:本网专稿 

□司倩

11月12日,“《财经》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在北京召开。此次年会深入分析全球热点,全面展望2020年全球及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新趋势,共同寻求中国与全球发展新动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在会议上指出,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和2014年相比,中国2020年营商环境的综合排名有了显著的提升,从第96位跃升至第31位。但分开来看,仍有个别子项目没有进步,甚至出现了倒退。“比如获得信贷,我们2014年获得信贷排名73,2019年仍然73,到了2020年掉到80。”此外,在税负方面的改善速度也不能令人满意。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认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影响和改变未来世界发展格局的关键力量,其主要对信息科技、生命健康、基础研究三个重点领域的进展和趋势作出分析和展望。

“人工智能的发展带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未来十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将进入一个高速的增长期。麦肯锡预测,到2030年,大约70%的公司将会采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新增经济规模将达到13万亿美元。”白春礼说。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随着全球央行应对政策相对比较快速及时,20个国家的央行正在放松货币政策、降息,利率水平即将降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财政政策去年也小幅扩张,与年初相比,全球经济面临较大衰退风险的担心部分得到了缓解。

他表示,对于中国经济而言,虽然连续六七个季度出现了放缓的周期,但也有一些新的迹象朝着更加正面的方向走,一方面是企业的库存去的比较彻底,工业品的库存水平是三年以来最低状态;二是老百姓的消费信贷,包括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消费信贷明显放缓,居民的储蓄率有所反弹,这都表明了老百姓也在去杠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城市化还没有走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