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砥砺奋进 “教育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9-11-12 21:19:54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省西昌市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成就综述

杨玲玲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唐元龙

教育是民生之本,强国之基。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州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均衡发展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各级各类教育,逐步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建立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目标,整体提升西昌教育综合实力,为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新西昌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近年来,西昌市先后荣获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县、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市、省体育实验示范县、全国区域级百佳网站、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等多项殊荣。

优化重构城乡学校布局

统筹配置城乡教育资源

2007至2016年,西昌迎来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依托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还清1.2亿元“普九”欠债,十年投入45亿元建设资金,按城区“东、西、南、北、中”,农村“适度集中、优化南北两极”的布局战略,大力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五十百千”和“七个一”工程、“一村一幼”和“一乡一园”工程、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建设的推进下,原址或新址新建校园10余所,村幼教点89个,乡镇中心幼儿园8个,80%以上校园进行了翻新或扩容改造,校舍建设总面积达160万平方米。阳光学校、航天学校、蓝天幼儿园等新建校园如雨后春笋。全市学校在新一轮改造中,完成设施装备和校园文化阵地的上档升级。电教设施装备向信息化、数字化转变,无论城乡,多媒体信息化教学系统、电子白板,最新的理生化和科学实验器材、音体美教学器材足额配备。课堂教学面貌,因“信息化”而异彩纷呈。西昌办学条件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改善。



2017年开始,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榜单的西昌,再次拿出“大投入、大建设、大提升”的决心与气魄,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铂金十年”的蓝图进发。根据《西昌市教育振兴计划校舍建设规划》(2018-2025)及西昌市社会、经济、人口发展状况,充分考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要、脱贫攻坚要求、撤乡并镇因素、寄宿制发展任务,通过撤销、扩建、合并等方式,对城乡学校布局进行再一次梳理、完善。如,撤销村级小学教学点4个:民胜乡白水村、小沟村小学教学点,太和镇花树村教学点、黄联关镇大德村小学教学点;西昌市第四初级中学、高枧小学扩建为西昌市春城学校;撤除高枧乡中所小学,中所小学学生合并到张林村小就读等。记者了解到,前期布局和规划建设的城镇学校,目前大洋学校、春城学校已建成招生;川兴中学、西宁中学、黄水小学、四小、四合小学等扩建工程正在建设中,一小、三小、裕隆小学、二中、六中等新增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完善后开工建设。努力办好乡村义务教育。合理规划乡村学校布局,如,20199月裕隆中学服务范围增加高草乡,太和中学服务范围增加巴汝乡、白马乡;调整规划区村小布局,逐年撤销川兴镇境内的村小,川兴焦家小学、三合小学从2019年秋季开学停止招生;加强农村小学和乡镇中心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学校布点。

至2019年末,全市新建校园增至20余所,村幼教点增至123所,乡中心幼儿园增至15所,体育活动中心增至3座,标准化塑胶运动场达30余座。宽带网络“校校通”“班班通”“电子书包”等进一步搭建出“智慧教育”的雏形。月城学校、春城学校、宁远学校、大洋学校、天立学校、海南幼儿园、邛海幼儿园成为教育资源配置的新亮点。同时,统筹城乡师资配置,顺利完成“市管校聘”工作。市管教职工编制、岗位设置、交流轮岗;学校管岗位聘用、绩效工资分配、考核奖惩的新机制,理顺了教师管理的人事关系,为教师合理配置、交流轮岗提供了制度保障。

协调发展各级各类教育

夯实“教育强市”根基

——促进学前教育扩容升级,支持规范社会力量举办教育。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加强“一村一幼”教师培训,民族地区学前教育重点围绕学会普通话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已新建和改造123所“一村一幼”的基础上,加快剩余17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实现学前教育全覆盖。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派驻公办教师、减免场所租金、优惠用地费用和以奖代补等具体办法,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学前教育。同时,研究制定《西昌市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试行)》(西府发【2019101号)《幼儿园集团化发展与管理办法》《西昌市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探索每两年一次民办学前教育奖励评选制度,鼓励和规范学前教育发展,对民办学前教育学校进行年审检查。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坚持把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载体,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西昌市8项基本办学条件指标综合差异系数小学为0.39,初中为0.29,并于20169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认定。

据悉,西昌市在“十三五”期间投入25亿元实施教育基本建设项目136个,建设27所学校综合楼,29个运动场馆建设,使全市将新增教辅用房面积90285平方米以上、新增运动场面积203407.6平方米以上,确保“两个生均”上档升级。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一是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五个对接”的办学模式。二是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专业结构,推动职业教育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积极建设省级中等职业学校示范(特色)专业。目前,西昌现代职业技术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已建成省级中等职业学校特色专业。涵盖电工、茶艺师、保育员等14个工种的技能考核与等级证书的颁发,为学子们毕业后“双证融通,能力递进”而顺利就业开启了方便之门。三是遵循国家教学标准,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吸纳最新产业技术成果。四是加大基础能力建设投入,改善实训条件设备,多途径、多形式加强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引进并依法签定了“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的企业达120家。毕业生就业率达98%,州内就业率达45%

逐步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

健全学生资助制度

西昌市全面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惠民政策,基本普及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学前教育阶段:全面免除保教费,市级配套资金165.12万元,上级资金2464万元,均已全额分配下达至各学校。义务教育阶段:2019年免除学杂费补助学校公用经费9158万元;免费教科书按小学每生90/年,初中每生180/年标准进行补助;免费作业本按小学每生30/年,初中每生40/年标准进行补助;寄宿制补助下达4585万元。高中阶段:免费提供教科书,按2018年事业报表学生人数,为15643名高中在校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学费,按2018年事业报表学生人数,免除15643名高中在校学生学费;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央、省、市财政按平均每生每期1000元的标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下达1023.16万元。

此外,西昌市在现有资助政策体系的基础上,建立了教育扶贫救助资金。主要解决西昌市学籍、西昌市户籍在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在享受现有教育保障制度和助学帮扶基础上,仍然存在的与就学直接相关的特殊困难,切实避免因经济原因导致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失学、辍学。幼儿贫困生按每生每年不超过600元生活补助标准;小学贫困生每生每学年不超过800元;初中贫困生每生每学年不超过1400元;高中(职高)贫困生每生每学年不超过1600元。

西昌市第十届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促教育公平。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对19个民族连片聚居区乡镇学校(点)在校伙食、教辅资料、校服购买进行补助。据了解,校内伙食费在营养餐和寄宿制补助的基础上由市财政资金每人每天再补助1.5元;教辅资料费按照3-6年级每人每学年补助72元;校服补助按照一年级和四年级的实际在校学生人数和人均不超过300元的标准实行政府采购,2017-2018学年度民族连片聚居区乡镇学校(点)校服已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共有5405名学生享受了免费校服,2018-2019学年度共有7644名学生享受了免费校服。(图/花景剑摄)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