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消防采石路中队”有感

2019-11-12 18:22:57 来源:新华小记者 

今天,是11月9日全国消防安全日,我们来到了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采石路中队采访参观,与叔叔们一起度过这个属于他们的日子。

首先,我们来到了演播大厅,在这里,马班长叔叔给我们讲解了很多消防自救知识。比如在校园里不要使用大功率的电器,用完的充电设备要及时拔下来,平时要背下来逃生线路图,留意逃生出口等等。如果遇到火灾,不要盲目跳楼自救,楼层高的话可以把床单拧成绳降落到下一层,或者在窗边靠墙蹲着,找沾湿的毛巾捂住口鼻,等待云梯的救援。叔叔还教了我们如何打绳结最牢固,我和几个小朋友都上台近距离的跟着学了一种,我想以后要经常练练。不过还是希望我用不上的好。

随后,就是体验环节了,我们来到了一个封闭的小屋,里面特别黑,一盏灯都没有,伸手不见五指。消防员叔叔告诉我们,首先,要记熟逃生路线,因为非常黑,不知道路线的话根本无法逃脱。随后,将沾好水的小毛巾叠两次四折变成巴掌大小,捂住口鼻,既能呼吸又不会呼入有毒气体,准备好后我们就进去了,里面烟雾特别浓,我依靠着记住的逃生路线图,顺利带着妹妹走出了“火灾现场”。

然后,消防员叔叔为我们讲解并操作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首先,看,观察压力表上的指针是否指向绿色,绿色代表压力充足,红色代表无压力,不可使用,第二步,摇,摇晃灭火器使其内部均匀,第三步,拔,拔掉插削,第四步,拿起灭火器嘴对准火焰根部,只有根部才能彻底使火焰熄灭,第五步也就是最后一步,压,压下把手,最终火被扑灭了。我们每个人都试验了一次,那个灭火器好沉啊,我用了好大力气才把火扑灭,感觉叔叔们真有力气。听叔叔们说他们每天不出警的时候就做锻炼,就是为了增强体力。

最后,叔叔还带我们体验了云梯和参观了刚出警回来的消防车。

今天我学到了许多消防知识,但最关键的是我意识到我以后一定不要玩火,以免造成大祸危及生命!生命没有挂科补考的机会!(新华小记者朱梓曰)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