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与非煤产业“结构反转”

2019-11-12 14:00:44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特约记者胡健报道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张宏永透露,到2020年,山西省属国企煤炭产业增加值占比降低到50%以下,实现煤与非煤产业的历史性“结构反转”。

作为煤炭大省,过去三年,山西省属国企煤炭产业累计退出煤炭产能6690万吨,占全省的75%,煤炭先进产能占比从45%提升到66.3%,领先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9年9月底,山西省属国企煤炭产业增加值占比已从61.2%降低到56%,预计到2020年,该占比将降低到50%以下,煤与非煤产业将实现历史性“结构反转”。

据张宏永介绍,山西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经济指标总体呈现出“三增一降”的态势,即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实现利润持续增长,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截至2019年9月底,山西省属国企累计完成增加值1946.9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非煤产业增加值完成856.7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们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精准推动国有资本向能源革命方向进军、向新兴产业方向集结、在公共服务领域优化。山西省属国有企业的产业结构正在从一煤独大逐步走向多元发展,股权结构从一股独大逐步走向混合多元。”张宏永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