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技术创新引领绿色智能供热

2019-11-12 14:00:12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特约记者于立霄报道 11月7日,北京市冬季供热统一点火试运行,提早解决可能出现的暖气不热、管线滴漏等问题,以确保11月15日正式供暖时居民家中采暖温度达到18摄氏度。

作为北京市最大的集中供热企业,北京热力集团今年管理供热面积3.88亿平方米,用户总数230万户,管网长度2015公里,热力站4929座,其中北京市域内管理供热面积3.16亿平方米。

目前,北京供热基本实现无煤化。据北京热力集团供热生产部经理王嘉明介绍,热力集团的所有锅炉都采用燃气供暖。

锅炉在运行供热过程中,天然气燃烧会产生氮氧化物,而氮氧化物是造成大气污染的物质之一。2017年,北京热力集团启动历年来最大规模的供热燃气锅炉降氮改造工程,锅炉烟气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从每立方米80毫克,降低到每立方米30毫克以下。

为实现绿色智能供热,北京热力集团自主研发了“新型熔盐蓄热清洁供热/供蒸汽”项目。与传统的燃气锅炉和蓄热水罐相比,该系统可采用清洁电力或蒸汽加热,以替代天然气锅炉,不仅有利于清洁能源消纳,还能节约天然气消耗,提升能源供应安全性。

王嘉明介绍说,今年北京热力集团在原有4座尖峰供热厂的基础上,新增了北辰、宝能、花家地3座尖峰供热厂作为调峰热源,增加供热能力986兆瓦。7座尖峰供热厂的32台锅炉全部启动时,供热能力可达2494兆瓦,城市热网供热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