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轮直径超200米海上风电机组研发成功

2019-11-12 13:53:34 来源:本网专稿 

本中国改革报讯 来自重庆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的消息称,中国海装的科研人员成功研发设计H210-10MW海上风电机组,风轮直径超过200米,填补了我国超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空白。

据了解,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装”)科研人员设计的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为10兆瓦,叶轮设计直径210米,是我国首台叶轮直径超过200米的风电机组,已获得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颁发的设计认证证书。

中国海装研究院院长韩花丽说,目前在我国海上风电机组中,发电量效果最好的是叶轮直径171米的5MW风电机组,其单机一年可以发出近2000万度电。而10MW风电机组一经投入使用,其单机一年的发电量则可达到约4000万度电,以每户一年用1000度电来说,可以保障4万用户一年的用电量。

目前,海上风电已经可以直接通过输配电到达电网。韩花丽说,风能作为一种新型能源,分布广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能够大幅增加新能源电量供应,降低新能源的发电成本,海上风电的发展空间很大。

据介绍,研究人员共耗时两年设计完成H210-10MW海上风电机组。接下来,该机组将进入生产环节,计划主要应用在福建和广东一带。(刘博伟 黎华玲)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