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满足城市发展需求

2019-11-12 11:31:00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成都市妇联开展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生命力探索与研究

近年来,四川成都市妇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精神,不断提升定位、主动作为,利用妇联组织、网络、阵地等优势,在服务精准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创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上不断探索。

针对当前成都市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发展方面存在的客观问题,成都市妇联提出发展壮大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的可靠路径和对策建议。

现状:数量剧增,呼唤社会组织创新

如今,成都已是常住人口年均净增50万、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型城市,平均1个妇女儿童类组织要对应服务5000人左右,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的数量、质量难以满足不断扩大的城市规模与不断增长的城市人口带来的社会需求增长。

近年来,成都市出台了《关于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的意见(试行)》,同时,成都市财政局制定了《成都市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资金管理试行办法》,每年均按比例划拨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预算;成都市妇联2018年制定了《成都市妇联培育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战略规划》。但就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发展看,目前制定社会组织发展政策并发起对社会组织资助的主体是民政和财政两个部门,其他部门出台的专项政策少,政策制定主体过于单一,容易造成制定出来的政策不贴合社会组织的发展和需要,从而影响到社会组织的发展。虽然成都市妇联已形成培育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战略规划,但尚未就规划内容形成具体政策和相关意见。

建议:提供政策支持,推动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根据《成都市妇联培育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战略规划》,就规划内容加强与民政、财政、社治办、团市委、民宗局等相关部门沟通,由成都市妇联牵头,共同出台《关于加强成都市妇联培育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的指导意见》与相关办法。

由成都市妇联牵头,联合民政、社治办、团市委等部门共同建立成都市妇女儿童社会组织项目库,发布年度《成都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项目清单》。

建立成都市妇女儿童社会组织项目库,建设“成都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项目大超市”,优先推介高品质生活性服务项目进社区。建立专职团队,连接各个合作机构包括专家导师、品牌推广机构、投资服务机构等,对社区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等相关内容进行指导、包装,并当好社区和项目的桥梁,促进社区、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双发展。(作者系成都市妇联联络部部长)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