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消费谨防九大风险

2019-11-11 15:29:06 来源:本网专稿 

《2019年电子商务领域“双十一”信用环境评价和提示》出炉

中国改革报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何玲报道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购狂欢日即将到来,各种“购物宝典”“必买宝贝”等指导用户购买的信息也扑面而来。为全面客观反映“双十一”信用环境,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信用风险提出预警以及可行的防范措施,中国改革报社《中国信用》杂志今天发布《2019年电子商务领域“双十一”信用环境评价和提示》(以下简称《评价和提示》),总结出消费者应防范的九大信用风险、商家应防范的六大信用风险。针对上述风险,《评价和提示》提出了若干建议,力求推动电子商务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自2016年以来,中国改革报社《中国信用》杂志电子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研究课题组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每年都对“双十一”期间的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予以提示,为各大电商和广大网购消费者提供参考,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评价和提示》提出,随着我国经济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消费格局发生新变化的同时,电商信用建设格局同样面临着新的形势,包括网络商品消费构成发生巨大变化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更多老年人、未成年人加入网购行列加剧消费风险,电商下沉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也带来失信下沉,大数据、云计算作用加大的同时隐忧渐显,新型网络营销方式扩大严重失信影响范围,物流效率尚难满足生鲜电商安全质量要求。

在电子商务信用风险预警提示部分,《评价和提示》指出消费者应防范的九大信用风险,包括价格欺诈花样翻新风险、碎片化购物取证维权难风险、假冒伪劣搭车“网红”直播风险、“下沉市场”刷单售假风险、网购信息泄漏精准诈骗风险、“悲情故事”以假充真风险、消费返利虚假促销风险、低价引流“瞒天过海”风险、“暗箱操作”捆绑搭售商品或服务风险。商家应防范的六大信用风险包括:买家冲动购物后退货风险、不良分子“薅羊毛”风险、泄露消费者交易信息风险、窜货倒货恶性竞争风险、遭遇商标侵权投诉风险、新媒体推广收效难预测风险。

《评价和提示》基于全面构建电子商务领域的信用监管体系,以“双十一”购物节为契机,对政府、电商平台、消费者分别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一是建议政府应成为电商健康有序发展的“定盘星”,通过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商交易信用信息平台、围绕信用元素升级电商服务模式、开展电商信用风险的精细化研究等措施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二是建议电商平台成为诚信经营的“示范区”,带头做好诚信经营的表率、真刀实枪地参与整治严重失信行为、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提高治理效率,切实承担起对商户、用户以及网民的引导和管理责任。三是建议消费者要成为成熟理性的“监督员”,要把保持清醒头脑作为基础前提、把保护信息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把保卫合法权益作为基本底线,通过自己理性消费让网络购物环境更加安全、更加清明。

《评价和提示》还附有十个正面案例和十个反面案例。据悉,今年“双十一”过后,中国改革报社《中国信用》杂志还将会同有关方面编制发布《2019“双十一”网购综合信用评估报告》。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