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教师情 潜心教育育桃李

2019-11-11 14:20:04 来源:新华小记者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就是沙河口区东北路小学李秀梅老师从教27年来的真实写照,也是她的执着追求。岁月的磨练使她多了一份成熟与稳重,更使她领悟了“人类工程师”这一光荣称号所蕴含的内在意义及教书育人的真谛。

她热爱事业,坚定信念。李秀梅老师有着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她非常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自觉服从组织、学校、领导分配,兢兢业业地工作,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全力以赴,做到精益求精,经过不懈的努力,辛勤的汗水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李秀梅老师所执教的数学课《有趣的推理》获得大连市一等优质课;执教的小学德育课《诚信在你我身边》获得大连市二等优质课;在《果果和朋友——小学生情绪健康促进项目》全国教学研讨会上执教展示课,受到专家好评;撰写的《浅谈小学阶段数学焦虑现象》一文被评为省级优秀学术论文贰等奖;《浅谈小学数学焦虑》一文发表在大连教育学院学报上;她曾参加半岛晨报举办的小学语文考前指导“得语文者得天下”,受到与会家长和孩子的好评……所带班级曾被评为省级优秀中队,沙河口区优秀班级……她自己也多次被评为沙河口区骨干教师,沙河口区优秀教师,大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辅导的学生多次获国家级作文奖、奥数奖。

她热爱学生,恪尽职守。“选择自己的最爱,爱自己的选择”一直都是她信守的诺言,教师身上赋予很多耀眼的光环,作为一名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该去恪尽职守,努力适应时代的的发展,去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李秀梅老师深知这一点,作为一名教师,她努力做到了身正为范,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师德的高尚。

教师师德高尚,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许多人把教育事业比作花的事业,果的事业、叶的事业,而对于小学教育工作者来说,教育事业更是根的事业。为了花的艳丽、果的芬芳、叶的嫩绿,无数的根总是不求索取,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贡献。她觉得师德的范畴里除了自爱,更重要的是去爱别人。作为教师,她觉得着力点就是爱学生。她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她曾用爱心,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多年来,她始终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用爱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用爱心去演绎师爱、母爱。

她潜心钻研,无私奉献。在教学中,她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和学法。精心处理好教学的每个环节,真正做到精益求精。她的数学课、语文课,最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她的课作业最少,但要求学生每天都要做好。有时她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有时她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体现在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为了把教学搞得有声有色,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进行听课,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并进行有针对性地交流,最后总结吸取别人的教学精华,积累自己的教学经验。她的课,学生爱上!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去学。

有一位诗人这样说过:如果你种下的是葵花,秋天收获的会是一片金黄;如果你种下的是甘蔗,秋天的收获的定是甜蜜;如果你种下的是自己的一颗心,收获的一定是一轮火红的太阳。有风雨就有阳光,她的班级管理严谨,班风正,学风浓,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多年的锤炼当中,她具备了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成为学校勇挑重担的骨干教师。她自己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现在每当有人羡慕地对她说:“真有办法,和学生的关系这么亲!”她总是笑着说:“我是用心灵赢得心灵啊!”

如果用金钱来衡量她,她并不富有,但她付出的不仅仅是智慧,还有情感,收获的是学生的爱心,家长的支持和孩子的进步。虽然平凡,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她深信:生活因付出而精彩,人生因梦想而美丽。

目前,在东北路小学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像李秀梅这样的老师涌现出许多许多......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