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 深度参与消费扶贫

2019-11-11 02:36:47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举办2019年消费扶贫市长论坛,15部门发出《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


11月8日,2019年消费扶贫市长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图为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15个部门共同发布《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国家发改委供图)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付朝欢报道 11月8日,2019年消费扶贫市长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论坛以“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总结交流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共商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新路径、新举措。

会上,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15个部门共同发出《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并推介了一批消费扶贫典型案例。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程晓波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消费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扩大消费规模、打通制约“瓶颈”、提升供给质量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全国消费扶贫呈现出多点发力、全面铺开的良好局面。下一步,希望各地区、各部门紧盯消费扶贫在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短板,持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更加注重建立贫困群众分享收益的长效机制,让消费扶贫更加有质量、真正可持续。希望广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一如既往地参与消费扶贫、支持消费扶贫,持续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

国家发改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全国工商联有关司局负责人,围绕“消费扶贫的政策、模式与路径”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江苏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苏省苏州市、湖北省十堰市、甘肃省临夏州、云南省怒江州、甘肃省陇南市、吉林省汪清县的有关部门以及携程集团等单位的负责人,就“共建消费扶贫区域合作新机制”介绍了各自的实践探索和做法经验。有关地方、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发挥市场机制的力量、如何建立消费扶贫产品和服务流通网络、企业参与消费扶贫需要的支持政策等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华民族历来就有“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的产品和服务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发展,既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实践,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充分体现,非常重要、大有可为。要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消费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为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建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持续发挥政策支持和引导作用,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要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打造贫困地区农产品走进市场的“绿色通道”;要加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品牌的培育力度,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要推动贫困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城市采购主体建立形式多样的产销关系,提升贫困户在消费扶贫中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要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农业生产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加快农产品结构调整和质量升级。

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28个部门有关负责人,部分重点消费城市、贫困地区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