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出台15条政策支持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发展

2019-11-08 14:24:57 来源:潇湘晨报 张沁 杨惠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杨惠 长沙报道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湖南省支持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发展的政策意见(2019-2021年)》(以下简称《政策意见》),《政策意见》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有效期结束后,将根据政策执行评估情况进行修改完善。

选取10个小镇,加大赋权力度

《政策意见》包括15条,主要包含4方面内容,鼓励做精做强。针对小镇产业做精、企业做强提出保障建设用地、提供融资支持、企业降本减费、加强改革支持等4条支撑类政策。

保障小镇建设用地方面,《政策意见》明确,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且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提下,将特色产业小镇省级以上重点项目纳入绿色审批通道,由省统筹保障其用地指标。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特色产业小镇,可优先流转使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

此外,《政策意见》提出,强化改革创新。允许符合条件的特色产业小镇先行先试国家级、省级各类改革试点政策。选取10个左右基础较好的特色产业小镇,在现有放权赋权基础上,加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差异化赋权力度。

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经济学教授王义高认为,某些特色产业小镇,在现有放权赋权基础上,加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差异化赋权力度,“鼓励特色产业小镇按照特色小镇的思路发展,少一点行政的制约,让小镇拥有更多的自主权,扩权以后有利于小镇通过行政手段动用经济政策来促进企业发展。简单来说就是降低了行政成本。”

特色小镇举办展会可获补助

打造小镇品牌方面,《政策意见》针对打造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小镇品牌,提出加强规划指导、支持品牌推广、美化人居环境、加强监督考核等4条规划引导类政策。如支持品牌推广方面,明确了支持特色产业小镇及其企业申报全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5A级景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支持特色产业小镇围绕特色产品和技术举办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展会,给予适当资金补助。支持在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等重大展会平台,设立特色产业小镇专题展览。支持创造性推进特色产业小镇文物点的保护展示工作。

“特色小镇本身就是发展特色产业的,不同的特色产业小镇有不同的特色。”王义高认为,例如湘潭湘莲、炎陵黄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地理优势、有产业特色的就该抓紧申报,现在各方面的政策都逐渐放开,有好的政策就该尽快申报,就是鼓励小镇去突出自己的特色,围绕特色做文章。”

链接

首批5G将重点覆盖这些小镇

支持创新创业方面,《实施意见》在小镇产业创新转型、居民就近就业方面提出,支持重大项目、开展联合研发、引进高端人才、就近就业创业等4条项目平台支持类政策。具体来说,支持就近就业创业方面,鼓励教育机构、培训机构和企业开展特色产业相关就业技能培训。对特色产业小镇企业组织在职职工或新招返乡创业农民工参加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此外,培育产业生态方面,《实施意见》针对完善特色产业链和市场开拓,提出支持特色产业链招商、物流电商配套、提高产业开放水平等3条环境营造类政策。如支持物流电商配套方面,将特色产业小镇列入首批5G覆盖重点范围。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改革网湖南)”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