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论坛分论坛(五)

核能是清洁能源当中的主力能源

2019-11-07 16:54:03 来源:本网专稿 

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核能安全利用与行业发展展望”分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核力创造美好未来”的主题,深入探讨核能安全与行业发展问题。

本网讯 记者田孔社 王婷报道 10月22日下午,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核能安全利用与行业发展展望”分论坛举行。山西省副省长吴伟出席论坛活动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副主任、院士欧阳晓平出席论坛活动。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巢哲雄、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军、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遂致辞。

分论坛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学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共同主办。论坛活动围绕“核力创造美好未来”的主题,深入探讨核能安全与行业发展问题。

核能安全利用与行业发展展望论坛是全球能源领域的一次高端对话与成果展示,对推进能源技术创新、深入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核能作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实现我国能源转型、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兑现大国承诺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与地位。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在核技术应用、国产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及核环保产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国际能源署(IEA)中国合作部原主任涂建军、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巢哲雄、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清堂、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郝坚、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进、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永滨、中核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平分别以“5A时代的中国核电发展”“《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核你一起点亮未来推动核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生态核电”“核力无限赋能美好生活——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国产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的研发与应用”“为核能可持续发展筑牢安全环保基石”为题,交流新理念,探讨新路径,共享新成果。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军表示,本次分论坛以“核力创造美好未来”为主题,共同探讨核能安全利用的关键问题,展望核能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必将对世界核能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核能是清洁能源当中的主力能源。兼顾安全性和经济性,提高核电利用水平,是全世界核能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始终坚持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积极致力于发展三代核电,AP1000、EPR、VVER等三代核电技术纷纷在中国落地、建成。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也已取得重大进展,福清项目、巴基斯坦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有望按计划实现完工。是中国贡献给全世界的自主先进核电品牌。我们相信,随着“华龙一号”等三代核电的商业化推广和规模化发展,核电的竞争力必将进一步提升,能够为推进能源革命贡献更大的力量。

除了核能发电,核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生物医药、食品安全、资源勘探、公共安全等领域,核技术应用已经成为造福人类社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中国的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中核集团在核技术应用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优势、独特的全产业链优势、雄厚的资金和人才实力,我们愿同全球各方伙伴深化合作,共同深化核技术应用的技术创新,共同拓展中国和全世界的核技术应用市场。

当前,在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重大能源战略的指引下,能源行业正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构建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山西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大省和能源基地,正在承担全国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历史使命。综合改革试点提出了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的目标和要求,为能源领域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清洁能源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我集团愿意紧抓这个机遇,积极谋划,务实推进在山西的各类清洁能源项目,深入落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各项推进措施和实施方案;同时将坚持不懈推进科技创新,发挥核电“走出去”优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出应有贡献。

本次分论坛活动旨在使政府、企业及相关单位各方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互惠共赢,为促进核能行业的安全高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共同携手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核能行业发展之路。

【相关链接】

核能(或称原子能)是通过核反应从原子核释放的能量,符合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E=mc2,其中E=能量,m=质量,c=光速。核能可通过三种核反应之一释放:1.核裂变,较重的原子核分裂释放结核能。2.核聚变,较轻的原子核聚合在一起释放结核能。3.核衰变,原子核自发衰变过程中释放能量。

核能是人类最具希望的未来能源之一。人们开发核能的途径有两条:一是重元素的裂变,如铀的裂变;二是轻元素的聚变,如氘、氚、锂等。重元素的裂变技术,已得到实际性的应用;而轻元素聚变技术,也正在积极研究之中。可不论是重元素铀,还是轻元素氘、氚,在海洋中都有相当巨大的储藏量。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