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多种模式 加快转型发展

2019-11-07 11:50:59 来源:本网专稿 

——深圳宝安区深化股份合作公司改革的经验与探索之五

□本报记者叶仕春 赵军

□彭佳 陈敏汉 肖璇

改革是路径,发展是目标。深圳宝安区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为契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发展带改革,以改革促发展”,高站位、大尺度、大手笔规划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积极引导股份合作公司主动参与宝安区产业空间拓展和新一轮的科技变革,探索多种经营模式,优化社区经济环境,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努力提高集体经济发展质量。

分类施策

构建梯次型发展新格局

“实干兴区”“实干兴企”。实干,是宝安改革发展的制胜法宝。宝安区共有246家公司,但因受地理位置、产业集聚等因素影响,各街道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十分不均衡。宝安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多次到街道、公司实地走访,深入调研,同时带领公司领导班子赴长三角、环渤海等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学习经验,结合公司发展实际情况,提出分类施策构建梯次型发展新格局的发展思路。

对于经济实力强的股份合作公司,鼓励公司拓宽发展渠道,推动股份合作公司经营业务向商务对接、融资贷款、物业高端改造和专业化管理等方面延伸,鼓励股份合作公司根据自身业务发展情况成立子公司,进军会展商务、酒店业等现代服务业,向集团化、专业化运营模式发展。

对于经济实力一般的股份合作公司,鼓励公司纵向做实现有土地开发和物业出租的业务,组建专业化房地产开发公司和物业管理公司,聘请职业团队对自有土地物业进行统筹规划和实际开发,逐步盘活现有土地空间资源。

对于资产规模较小、经济实力较差的股份合作公司,推动行政村和自然村公司合并实现资源整合,化零为整,集中力量,共谋发展。

对于受水源保护区和生态控制线制约的困难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挖掘当地特色资源,发展文化创意、生态旅游等低碳绿色产业等方式,寻找新的发展路径。

创新多种模式

盘活土地空间资源

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股份合作公司以其土地和物业资源为实体经济提供配套服务,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其发展方向和定位都不会改变。

但由于改革之初城市化进程太快,造成多数集体土地和物业无法正式确权、返还指标难以落地、公共设施不完善等历史遗留问题至今难以解决。对此,怎样盘活土地空间资源,推动物业经济由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区委、区政府勇于“啃骨头”“涉深水”,综合运用用地功能调整、提高容积率等土地政策工具,通过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利益统筹、物业整治、加快土地物业确权等方式,努力盘活股份合作公司土地物业资源,打出了宝安特色的“组合拳”。

——围绕“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引导股份合作公司按照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更新规划、土地整备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整合土地和物业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开发和经营。

——依法依规明晰土地房屋产权。

——鼓励集体工业土地进入市场。

——扩大利益统筹试点。

——加快推进城市更新。

盘活“非农指标”利用,研究“非农指标”在街道内跨社区调剂,鼓励通过城市更新项目解决“非农指标”落地,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加快“旧厂房、旧宿舍、旧屋村”等自有物业城市更新步伐。

——加强物业整治提升。

按农地入市、利益统筹、城市更新、物业改造等方式,宝安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建立了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土地和物业综合开发项目库。目前股份合作公司正在开发项目共99个,合计占地面积555万平方米;意向开发项目共180个,合计占地面积1921万平方米。下一步宝安区将以“工改工”项目为优先,加快推动公司土地和物业项目开发建设,并对公司尚未开发的土地和物业资源进行了整体规划指导。

搭建平台

引导优质项目精准对接

企业有所求,改革有所应。股份合作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因人才缺乏、管理落后、运行封闭等原因,长期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末端,公司土地和物业的价值无法充分释放。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下,股份合作公司该如何融入大湾区发展浪潮,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呢?宝安集体资产管理局结合公司发展现状和特点,积极搭建项目对接平台,引导公司存量土地和物业与优质项目精准对接,大力推动集体经济与优质企业共赢发展。

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因其特殊的性质和定位,具有先天的封闭性和排他性,没有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国民经济中来,只能被动地等待项目上门合作。这种现状必须改变。为此,在区集体资产管理局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宝安区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区促进会)在2018年12月挂牌成立,前期已有53家公司成为会员单位。宝安集体资产管理局认为,企业最了解自己,企业的事相信他们通过自己的平台做得更好。据了解,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和区促进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服务的平台,努力架设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与政府部门之间、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与社会企业之间的桥梁。今年3月,副区长梁敏华率队到区促进会调研促进会运营情况,并对促进会下一步工作做出明确指示。

今年9月3日,由宝安区集体资产管理局牵头,区促进会承办,组织召开了深圳宝安区首次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招商引资暨资源对接会,共有来自全区各职能单位及街道的负责人、企业代表、股份合作公司代表等400余人参加,共同探讨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招商引资的经验做法,首次向外界集中公开展示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资源情况。区集体资产管理局梳理了近期内即将空置的18个物业出租项目,联合区投资推广署、五类百强联合会等相关部门遴选了16个优质产业项目,在会上进行了现场对接,深圳农商行宝安支行、美年大健康等优质企业与区集体经济促进会和相关股份合作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宝安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局长王大勇认为,此举加强了各股份合作公司之间的联系和信息交流,充分发挥了促进会在股份合作公司与社会企业之间、股份合作公司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作用,股份合作公司寻找到新的盘活资源、转型升级的途径和手段,吸引了更多的优质企业,有利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宝安这片改革热土,处处燃烧着改革激情,时时收获着改革喜悦。经过一年的潜心研究和实践探索,宝安已形成明确的改革思路和工作举措,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股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增强。下一步,宝安区将在当前试点改革的基础上,结合《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精神,在3年内全面推动246家公司完成改革,重整旗鼓再出发,带领宝安区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