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进驾驶舱,机长被停飞冤枉吗

2019-11-06 15:25:00 来源:检察日报 

针对一名女乘客进入疑似飞行中的客机驾驶舱的照片,桂林航空昨天通报称,确认该事件发生于2019年1月4日桂林航空GT1011桂林-扬州航班。针对机长违反民航规章让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的行为,桂林航空决定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对于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公司进一步调查(11月5日《北京青年报》)。

本以为是铜墙铁壁的驾驶舱,却成了网红出没的打卡地——不仅叫人意难平,更让人脊背发冷。

桂林航空最新的回应说得很清楚:事儿是真的,处罚也是重的。机长被“终身停飞”,其他机组成员被“无限期停飞”——这个罚单究竟重不重?答案恐怕还须“下文分解”。原因很简单,本次执罚主体是桂林航空,并非民航局处罚。换言之,所谓的“永久停飞”仅针对机长在桂林航空任职期间,而非民航局对当事机长的飞行执照“红牌”处理。

如果非要找个参照系来看看类似事件的“执罚标准”,也不是没有新鲜的先例:2019年10月,埃及著名男星拉马丹在网上分享了一段视频——其乘坐埃及智能航空公司的公务机时,在飞行状态中进入驾驶舱,且坐在机长座位上进行体验。事后,机长被埃及民航局吊销飞行员执照终身禁飞,副驾驶也被停飞1年,而涉事的智能航空公司行政总裁则在民怨沸反中引咎辞职。要知道,那还是一次私人飞行旅程,客机没有搭载其他旅客;但这样的罚单,足以让人窥见行政主管部门对航空交通安全的重视程度。

值得说道的是,桂林航空的罚单出来之后,有“资深机长”等认为“不能随意加重处罚标准”。其理由无外乎两个:一是认为网红进机舱虽然违规,但不是危险行为;二是质疑“终身停飞”的合法合规性。进驾驶舱危险不危险,这恐怕不能想当然。1994年的俄罗斯空难,带着12岁的亚娜和15岁的埃德进机舱的机长,估计也认为这种行为是“不危险”的。再说,机长莫非是火眼金睛的孙悟空,分得清在驾驶舱安全面前谁是神仙、谁是妖怪?最简单的一个逻辑是:没有主观破坏的恶意,不等于没有客观放纵的风险。至于依据,民用航空局《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CCAR-121-R4),对进入驾驶舱人员有明确规定。如果非要扯国际惯例,停运后参观和飞行中乱来,这显然不是同一个概念。

网红进机舱事件上,飞行安全确实是个争议点。不过,还有个争议点可能被很多人忽略了:在随意进入驾驶舱的自由这件事上,每位普通乘客和当事美女网友拥有一样平等的权利吗?很显然,估计大多数人连跟机长说句话的可能都不存在。那么,这种特权的违规,不仅涉及风险考量、更涉嫌公平撕裂。换句话说,他们秀的不是“新奇特”,而是突破规矩与律法的特权之威风。

机长擅自做主,让网红进入驾驶舱,“终身禁飞”有什么冤枉的呢?要说不公,当事乘客也应该进入飞行黑名单。因为从供需两个源头杜绝飞机上的各种“秀”,起码我们坐飞机的时候,心里才会多些安全感。(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