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蓝绿本底生态优势

2019-11-06 11:02:45 来源:本网专稿 刘延春

深圳市光明区建筑工务署把“推进生态治水工程,稳步提升生态环境”列为今年工作计划首要任务,开足马力铸造精品工程

本网讯记者 刘延春 通讯员 田礼奇 张益兰玉田河、西田水是绿的,新陂头南湿地和鹅颈水湿地是绿的,光明科学城2平方公里的科学公园是绿的,20多公里的马拉松绿道更是绿的……如今走在深圳市光明区的蓝天下,享受着蓝绿本底生态宜居城市环境,市民们常常不由自主地为当地政府部门创建的生态文明佳绩点赞。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光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强调,按照走在前列的标准抓好各项工作,其中提到:要在可持续性发展先锋方面走在前列,发挥光明蓝绿本底生态优势,体现生态文明理念,加快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等工作,严守生态红线。

记者了解到,光明区多年来一直把生态文明建设列为工作重点。作为承担了治水提质、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板块建设任务的光明区建筑工务署,更是把“推进生态治水工程,稳步提升生态环境”列为今年工作计划首要任务,铆足了干劲,开足了马力,铸造精品工程,助力建设美好蓝图,为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计划冲刺。

记者走访了解到,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要求以最高水平、最高标准谋划建设的光明科学城,工程建设正在进一步提速。光明科学城中心区被定位为光明科学城国际化高品质公共服务配套区。该片区以2平方公里的科学公园生态绿核及由绿核延伸出的放射状绿色网络为生态本底,是绿色理念、生态技术探索实践的示范区。

其中光明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的科学城智慧公园占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流域面积约3.77平方米,是串联整个片区的一条绿廊活力带,将充分利用自然水系和生态绿地,融入科技创新元素,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充满科技体验乐趣的公共空间。目前,该项目正开展设计工作。

光明马拉松绿道全长27.4公里,致力打造“山水湖田一线牵”的最美马拉松山湖绿道。其已为今年3月举办的光明山地马拉松赛事提供约13.47公里赛道。目前,绿道一期一标已完工,二期二标累计完成形象进度90%。

值得一提的是,水务项目建设存在时间紧、任务重、征地拆迁难等诸多实际问题,而光明区建筑工务署采取“三机制”,发挥“两优势”,使得治水工作快速推进,全面消黑除臭取得显著成效。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治水发挥的“三机制”,一是每日专人巡河机制。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对每条迎检河道安排专人负责,并对迎检河道每日进行全线巡查,发现问题,记录问题,解决问题,确保问题尽早暴露、尽快解决。

二是每周问题销号专题会机制。针对每日巡河人员发现的较为复杂的技术问题、现场需协调的问题等无法立即解决的问题,每周日下午组织问题销号专题会,群策群力,对各种疑难杂症问题进行汇总并研究,对存在问题进行销号处理,让每条河道工程施工进度进入高速通道,提高效率。

三是日报告机制。每天各项目负责人梳理项目当天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部门内安排专人负责整理统计日报,并在微信群报告,让各级河长、区属部门、参建单位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治水发挥的“两优势”,一是充分发挥 EPC承包模式的优势。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以超常规方式推进水环境整治进度,坚持要求设计专业人员常驻工地,参与日常巡河,现场遇到技术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

二是充分发挥项目组专业优势。根据在建水务项目特点,划分前期组、河道组、管网组、设施组、资料组,发挥专业特长,重视以老带新,推动项目建设。

如今治理后的木墩河、楼村水、白花河碧波荡漾,已恢复往日生机,黑臭河道变身生态河道,给市民提供了更多绿色福利。新陂头南湿地工程,鹅颈水湿地工程均已完工。鹅颈水生态湿地有利于提高鹅颈水水质,致力打造光明湿地公园建设标杆,形成互动性、教育性、休闲性于一体的亲水景观空间。

新陂头南湿地则以“湖山养生”为主题,充分利用湿地水质净化、调蓄湖调蓄作用,对补水进行净化和调蓄,改善河道补水效果。此外,公明排洪渠的水变干净了,臭味消失了,昔日的浑浊黑臭、淤泥淤积也不见了。如今渠壁修葺一新,排洪渠的两边青草、鲜花与清澈水面相映衬,公明排洪渠已初现优美生态。马田排洪渠工程已完工,实现初步水清岸绿,周边社区民众切身感受到环境美化,休闲散步之余,纷纷点赞政府的持续努力。

[责任编辑:肖拓荒]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