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11-05 17:07:55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张宇 吴昊报道 10月29日,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赵国宏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能源局从8月起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对农村用电、用气公共基础设施使用与服务中涉及的7类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处理供电服务、运行维护、供电质量相关投诉举报事项947件,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赵国宏指出,结合实际情况,国家能源局研究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的电、气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化,明确了此次专项整治的内容为:农村电网基础设施和清洁取暖气源保障等2个领域和供电服务、运行维护、供电质量、农村天然气气源保障、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推进情况等7项整治内容。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专项整治工作全面铺开后,国家能源局组织各省能源主管部门、各派出机构和相关能源企业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及时了解掌握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并举全系统之力组成15个检查督导组,于10月中下旬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全覆盖检查督导,全面检视各地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赵国宏表示,“此次检查督导,覆盖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多,是国家能源局重组以来的第一次,将有力促进国家能源局牵头的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悉,通过专项整治,大量群众反映的事项得到了集中处理。6月~9月底,国家能源局通过12398热线、纪检邮箱等接收了属于专项整治范围的1153个问题线索,涉及31个省份。其中供电服务问题390个,已解决308个;接收运行维护方面的问题89个,已解决68个;接收供电质量方面的问题674个,已解决571个。一大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用电、用气基础设施维护与服务中的问题得到解决,问题解决比例达82.1%。

同时,通过专项监管,国家能源局还现场解决了多起多年未解决的农村低电压和频繁停电等问题,电力企业也加大了对频繁停电等问题的整改工作力度。如河南省深入开展解决“频繁停电”问题专项行动,开展线路巡视32,113条次,开展各类带电检测15.9万次,治理线路通道隐患1.09万处。至9月底,河南省配电线路故障率同比降低了45.43%,供电可靠性持续提升。

“当前,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后期时间紧、任务重。”赵国宏表示,对于专项整治工作既要猛药去疴、集中整治,又要巩固成果、根除病源,要及时把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研究出台、完善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确保专项整治各项成果可持续。“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部署要求,继续深入组织、严格督导各地区各单位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赵国宏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