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蒙草生态北京世园会用生命共同体思维展现生态内蒙古

2019-11-04 14:55:53 来源:改革网 张丽



近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本次世园会上,中国馆内蒙古展区、展园共接待游客602万人次,蒙草企业展园共接待55万人次。蒙草企业展园(生命共同体展区)荣获北京世园会组委会最高奖项—“组委会大奖”。对此,中国改革报、中国改革网记者就此次作为三大园设计加施工单位,蒙草生态是如何向世界展示生态内蒙古的采访了蒙草集团执行总裁高俊刚

据高俊刚介绍,三个园区定位以“构建生命共同体展园”来呈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用“水、土、气、植物、动物、微生物”的生态链,阐释了内蒙古人民如何尊重生态、师法自然,如何把生态、生产、生活和谐完美的结合。

 一是要属于内蒙古。

内蒙古东西直线2400公里,南北1700公里,是名副其实的北疆生态屏障,生物资源丰富,有各类野生高等植物2781种。我们只有了解了大自然,才能把这些丰富的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好,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植物、一方人、一方产业,这是蒙草创业初心和根基所在,内蒙古也成就了蒙草用“生态大数据+丰富的种质资源”做生态修复、做环境治理的竞争优势。高俊刚说道。

世园会中三个展区,蒙草通过公司大数据精选出192种植物,近自然的模拟了内蒙古丰富的植物群落与分布,从西到东的大沙漠、大草原、大森林、加上动物生境的大融合,给人融入自然的感觉,放松、趣味、身心开朗,而不是参观和看展览的感觉。融的思维指导展区四周完全开放,大面积可供亲密接触、自由踩踏的草坪草地,散落各处的草原四大名花,丰富的生物群落和各种小动物,连场地的建筑都是选用废弃的纯自然材料的建成。


 二是属于大自然。

高俊刚说,展园中建了保存种质资源的“小草诺亚方舟”,旨在启迪人们“植物种质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蒙草累计收集了实物种质资源大约5000种、数据植物档案2.7万种。展园中的种子都是从呼和浩特大青山脚下的种子中心选出来的,有草原四大名花“芍药、山丹、金莲花、柳兰花”,有灌木铁线莲、燕麦、红豆草、北葱,还有蒙草的专利技术产品长青石竹、红百合等。

尤其在生命共同体展区,从建造开始就依据延庆当地多山的地形进行融入式的思考设计,保留和利用原生苗木树种,充分利用大量废弃材料来丰富展园内容。以“草”作为核心基底,展现人与动物作为自然界共同的主人,自然既是动物的家园,也是人类的乐园,让人们有意识的去保护生态环境。蒙草园展区内模拟观鸟屋,用杨树枝紧密排列,留出隐蔽的小观鸟窗;用树枝搭建鸟巢、洞穴,体现“人与自然、自然与生命融入”设计理念。

 三是属于生态观。

 高俊刚说道,在内蒙古展区和蒙草园展区,固态的展示了内蒙古乡土植物种质资源、植物标本、土壤样本等收集与分析,体现适地适树适草的科学生态理念。动态的和观众互动的智慧生态指挥系统,展现了内蒙古用大数据定义每平方公里生态指数,精准分析种质资源和土壤的匹配程度,用乡土植物修复当地生态,建设北疆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