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黑龙江“四大精神”颂》

2019-11-02 17:26:00 来源:本网专稿 金声 杨翩然 记者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11月2日讯(金声 杨翩然 记者 高宝玲)11月1日晚,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黑龙江“四大精神”颂》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剧场拉开首站巡演的帷幕。共740余名观众欣赏了此次演出。

      剧本在首演的基础上经过反复修改打磨,作为黑龙江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从11月1日至8日每晚6:30-8:30还将在启航剧场进行8场驻演。

      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黑龙江省京剧院、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哈尔滨学院、五常市龙滨戏传承中心等单位协同参与了演出。

      《黑龙江“四大精神”颂》是一部黑土地上的英雄史诗,该剧首次通过艺术形式将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综合呈现在舞台上,填补了黑龙江省舞台艺术史上的空白,具有重大政治意义。这部壮丽的红色史诗以时间为线索,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载体,分为序幕、第一篇章《抗日烽火》、第二篇章《垦荒之歌》、第三篇章《石油之光》以及尾声五个部分,三个篇章依次展开,分别选取每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人物回眸,通过丰富的音乐舞蹈语汇,集中地展现了一组组荡气回肠的人物形象、一幕幕波澜壮阔的震撼瞬间、一幅幅生动凝练的历史画卷。

      舞台上光影交错,枪林弹雨声震耳欲聋,精美绝伦的舞台设计和入木三分的演员表现生动地还原了那个血与火的年代。无论是国难当头、家国存亡之际,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壮志豪情,还是在冰天雪地中,石油工人们铆足了劲开发大庆油田的众志成城,都唤起了每一个龙江人深深的敬意,幸福的背后是无数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黑龙江“四大精神”颂》作为黑龙江省文化部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深情献礼,是对黑龙江人民英勇抗争、不怕牺牲、艰苦创业、用于创造的生动诠释。推动优秀的艺术作品走进校园,激励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拼搏奋进。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