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19全球浙商高峰论坛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建设

2019-11-01 19:34:38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讯 吕晨 李晴

近日,由广东省浙江商会主办的,广东省工商联、浙江省工商联,浙商总会支持的“2019·全球浙商高峰论坛(第四届·广东)”在东方宾馆隆重举行。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张嘉极,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粤、浙两省工商联领导,以及上千名来自全球各地的浙商参加本次高峰论坛。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进一步提升了浙商的领头形象。

此次高峰论坛分别邀请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广东省政府研究中心巡视员、省政府参事、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惠武,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忠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明阳,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三届中央委员陈利浩为主讲嘉宾。

 

本次论坛以“借势大湾区,激活新动能”为主题,共同探讨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领域新业态新机遇,粤港澳大湾区的产能合作、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大湾区建设的产业链体系、创新投资生态以及链接全球的国际资本,民营经济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中央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战略意义等热点问题进行全面的探讨。论坛还以圆桌对话的形式,主讲嘉宾与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充满变数、全球化和多变主义面临挑战,金融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将如何共同发展,民营企业如何把握新机遇等课题。

  

    听了专家、教授的主讲,多位企业家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将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增加确定性。我们要把握好大湾区的发展机遇,适应新环境的挑战,转换发展方式, 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

 

同时,由广东省浙江商会组织策划的,受到广东省工商联、浙江省工商联,浙商总会支持的在粤浙商“榜样”颁奖盛典也隆重举行。其中,荣获“榜样”奖的42位企业家戴着红色绶带依次上台接受奖牌和证书。

 

据悉, 广东省浙江商会组织策划的在粤浙商“榜样”评选活动自4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在粤广大浙商的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与,赢得了145.3万人次参与,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造势作用,彰显了在粤浙商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经过网上投票以及粤、浙两省工商联、浙商总会、广东省浙江商会及专家的评审,评选出邹立胜、胡刚锋、沈亚、徐宇、陈利浩等42位企业家为“榜样”。

浙商有着悠久而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数以百万计的浙商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向世人展示了浙商形象和发展成就。目前,在粤浙商总人数已有130多万,有各类商(协)会130多个,创办各类企业28.5万家,其中上市公司超过100家,年总产值约占广东省GDP的10%,为粤、浙两地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记者手记: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平台。此次2019·全球浙商高峰论坛的举办,有利于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了商会链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枢纽作用,是政府工作的好帮手,是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助推器,是经济全球化变革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当今世界全球经济秩序不断变化,浙商始终坚持“有容乃大”的浙商精神,抱团合作、互利共赢,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

(以上供图由广东省浙江商会提供)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