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天清水蓝 今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2019-11-01 11:35:06 来源:黑龙江网 

      黑龙江网10月31日讯(记者 石启立)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今日举行了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的环境状况,同时通报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情况,以及劣V类水体治理等相关工作进展。

  第三季度全省地表水同比水质状况呈改善态势

  全省设有133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共监测44条河流15个湖库。第三季度,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状况有所变好,同比水质状况有所提升。监测断面中:优良水体比例为40.5%,同比提高了13.2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比例为3.1%,同比升高了0.8个百分点。

  1~9月,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状况呈改善态势。四大水系中,松花江干流、绥芬河干流和乌苏里江干流水质为良好,黑龙江干流水质达标。四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有不同程度下降。国控考核断面中:优良水体断面共38个,同比增加10个,优良水体比例为61.3%,同比上升16.1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1个,同比减少1个,劣V类水体比例为1.6%,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

  全省共有57个国控监测点位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监测。

  第三季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全省13个城市均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全省平均达标天数为91天,达标天数比例为99.7%,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超标天数中的首要污染物为O3-8h,各城市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97.8%~100%,省会城市哈尔滨的达标天数比例为98.9%,同比不变。

  1-9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全省平均达标天数为255天,达标天数比例为93.5%,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超标天数中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13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83.2%~100%之间,黑河和大兴安岭达标率为100%;哈尔滨达标天数比例为83.2%,同比升高1.1%。

  声环境质量同比整体呈变好趋势

  全省13个市(地)开展了功能区声环境监测,监测点位107个。

  第三季度,各类功能区昼间总达标点次为91个,达标率为85.0%;夜间总达标点次为67个,达标率为62.6%,同比变差。

  1-9月,各类功能区昼间总达标点次为268个,达标率为83.5%;夜间总达标点次为204个,达标率为63.6%。同比整体呈变好趋势。

  第三季度全省辐射环境总体良好

  目前,全省共100个监测点位开展辐射环境监测。从监测情况看,第三季度,全省辐射环境总体良好。15个辐射环境自动站、36个陆地监测点空气吸收剂量率处于当地天然本底涨落范围内。

  1-9月,气溶胶和沉降物中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处于天然本底水平,人工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未见异常。

  土壤中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处于天然本底水平,人工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未见异常。城市环境电磁辐射水平远低于《电磁环境控制限值》规定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

  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重点湖泊(水库)、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水中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处于天然本底水平,人工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未见异常。总α和总β活度浓度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的放射性指标指导值。

  五个标志性战役打响打赢蓝天保卫战

  年初以来,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全省上下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完善政策和组织推动体系,全面打响5个标志性战役,扎实推进3个专项行动。

  非采暖季大气环境管理以治理为主进行“冬病夏治”。一是开展散乱污综合整治战役,明确“散乱污”企业界定范围和整治要求,全省初步排查“散乱污”企业1333家,哈尔滨完成整治184家,完成率64.6%。二是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战役,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联合开展新生产、销售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环保达标核查,检查企业54家、车型146个,推动解决问题7件;应用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系统,开设市、县(区)账户374个。三是开展燃煤设施治理专项行动,共安排重点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治理项目63项,截至目前已完成13台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淘汰县级城市建成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826台。四是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治理项目5项。五是开展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4家在产钢铁企业开展超低排放改造。

  采暖季是我省重污染天气的高发期,尤其秋末冬初,冷暖气流交替易出现不利气象条件、供暖锅炉起炉、秸秆易焚烧三期叠加,是开展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战役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战役的关键时期。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按照文涛省长“紧盯各供暖单位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批示要求,省生态环境厅提早部署,指导各地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我省两条河流经过治理已退出劣V类

  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天然的河流、水库和湖泊的水环境质量分为5类,Ⅰ类水主要适用于江河源头保护区,Ⅱ类适用于鱼虾产卵场,Ⅲ类水适用于水源地,Ⅳ类水适用于工业用水,V类水农业用水和景观用水,水质低于V类的水统一称为劣V类。它的危害就是污染环境,导致水体丧失使用功能。

  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出现3条较大的劣V类河流。一个是阿什河,这条河去年年底消灭了劣V类,但是,今年又开始反弹了。另一个是倭肯河,这条河流去年就是劣V类。还有一条河流就是梧桐河,这是一条新出现的劣V类。经过治理,截至9月底,梧桐河、阿什河已经退出了劣V类。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发挥水污染治理的牵头作用,全力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紧盯劣V类水体,推进治污工程加速建设,全力以赴消灭劣V类水体,并保持在年底不会反弹。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