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广安:深化主题教育 向民生痛点“开刀”

2019-11-01 08:34:06 来源:本网专稿 

最近,四川广安华蓥市民梁大国发现,街面路灯亮灯时间由原来的下午630分提前到了615分。“以往,调整路灯亮灯时间大约要在10天后。”华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熊国军说,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一位群众反映:“近期天黑较早,但路灯亮灯时间又比较晚。”

对此,该局立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研,在了解到确实存在“天黑灯未亮”现象时,立即对路灯亮灯时间进行了调整。

“事情虽然小,但却让老百姓感到了温暖。”梁大国为华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点赞。

连日来,广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过去不敢碰的问题,一件一件梳理研究、一项一项整改落实,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

广泛听取民意

从群众中找准问题症结

最近,广安武胜晒出了一份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成绩单:全县建立工作台账515本,制定整改措施1194条,解决各类问题257个,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党纪重处分的村干部7人。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武胜将开展好风险排查作为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首要任务,24名县级领导不仅带队走遍全县515个行政村摸排问题,还通过走访调研、组织10余万群众开展测评等形式,找准隐患风险点。

针对查找出的8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问题特点,武胜县精准发力,取得良好实效。

不仅是武胜,岳池县1718个党组织开展实地研学886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000余条;前锋区级领导班子带队深入民营企业实施全覆盖调研,收集困难问题67个;邻水县领导认领分管领域突出问题,组织分管联系单位分类研究,梳理出部门干部作风不实、煤矿安全监管“走过场”等问题170个,制定严肃整顿干部作风、专人专办管控等措施83条……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安通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让问题查找更精准,问题整改更到位。

聚焦民生痛点

办群众最需要办的事

最近,家住广安国际商业中心的业主王平,拿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像他一样,最近一段时间,还有8000余户业主收获了这份“喜悦”。

房地产领域长期延迟办证、物业管理等乱象,是广安的一项民生痛点,也是治理难点。

针对房地产领域的乱象,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实地调研问题楼盘,面对面听取业主、项目方、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就“病症”进行会商、提出措施。

广安市住建局紧抓房地产领域乱象整治,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快出台整治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若干政策措施,向“烂尾”项目和违规预售、长期拖延办证等房地产乱象“亮剑”。

广安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以问题为导向,靶向“治疗”,确保“房地产等领域乱象突出问题整改”见实效。

通过铁腕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严厉打击,延迟办证等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

不仅是整治房地产乱象问题,广安各级各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到一线去,到群众反映问题强烈的地方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广安市卫健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监管规范性不够、过度诊疗、乱收费等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整治;广安市市场监管局针对滥用食品添加剂、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加强管理和查处;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18个问题楼盘的清理整治,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休闲健身场所规划数量不足等问题,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工作,规划城市健康步道、城市公园等……

如今,在广安,通过向民生痛点问题“开刀”,一个个问题得到解决,群众满意度也不断提升。

转变干部作风

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最近,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一场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测评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会议广安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从全区餐饮、零售、特种设备等行业随机抽取24户商家,听取他们对该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情况的意见建议,并现场测评。

主动邀请“被管理者”——商户,对“管理者”——广安市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进行测评,现场提意见,让不少人直呼:“感受到了作风之变。”

两手抓两促进,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开展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岳池县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行“现场办公日”制度,各级领导干部每周用一天时间现场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热点、难点、堵点问题。

华蓥市建立“直通车”制度,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6个方面的问题,开展“治慢行动”整治“三抓”突出问题。目前,华蓥市已争取到全国二级铁路物流节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重大政策命名,招引项目74个总投资192亿元,累计争取到位资金25.72亿元,同比增长29.4%

前锋区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严查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92件,结案53件,处分51人,切实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区推出“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平台,打造“互联网+政务”,把全区650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网办率达96.1%

“现在办事更方便了,干部作风更好了。”主题教育的开展,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大家纷纷点赞。(黄辉)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