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地下管廊”工程成国内地下管廊建设样板

2019-10-31 16:19:19 来源:本网专稿 黄殿晶

本网讯(记者 黄殿晶 通讯员 刘吉伟)记者从10月30日中冶集团“铸七十年辉煌•中冶人奋进在新时代”企业开放日活动上获悉,该集团二十冶承建的广东省珠海市横琴市政综合管廊项目,近日荣获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加上2017年的“鲁班奖”该项目荣获两个建筑领域国家级最高奖项。

综合管廊内景

据了解,横琴地下综合管廊是在海漫滩软土区建成的国内首个成系统的综合管廊,全长33.4公里,覆盖横琴岛“三片、十区”的106平方公里,按 100 年发展需求设计建设,集纳了水、电力、通信、中水、冷凝水和真空垃圾管六种综合管线,设置有远程监控、智能监测、自动排水、智能通风消防等现代化管理系统,建有三座监控中心。整个项目创新实施综合管廊各功能节点、工业化自动控制技术,基于环保、生态、耐久的细部构造设计和建设,以超前、领先的理念进行生态园林城市规划设计,工程造价22亿元。是目前中国建成的里程最长、规模最大、体系最完善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

开放日活动现场

据二十冶广东公司工程负责人介绍,横琴地下管廊项目建设过程中,研发超长距带状场地吹填施工关键技术,发展完善了流塑淤泥真空联合堆载预压设计、施工及检测验评技术;研发真空预压监控技术,以及真空系统局部再造技术;创新了流塑淤泥及复杂岩石地层深基坑工程系列关键技术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先后获得授权专利 52 件,形成部级工法 5 项,主编或参编综合管廊图集、标准 7 部,发表 12 篇论文,主编专著 2 部,形成的 3 项科技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横琴市政综合管廊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节省城市用地40公顷,直接经济效益80亿元,告别了城市传统的“拉链路”、“蜘蛛网”,改变了城市面貌,提高了城市的防震抗灾能力,创造了和谐生态环境。率先实施“公司化运营、物业式管理”的运维管理模式,实现智慧化、标准化管理,为我国“海绵工程”、地下管廊建设提供了样板和标准,推动了综合管廊立法,为国内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树立了标杆。目前全国已有近400个参观学习团参访横琴市政综合管廊项目。


[责任编辑:郭佳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