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简阳 壮丽前行

2019-10-31 16:07:42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成都简阳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抢抓东进机遇,推进三大转型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唐元龙 蒋良明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四川成都简阳从以粮、棉、油、蔗、蚕、果等农业生产为主的传统农业大县跃升为制造业、服务业云集和现代产业体系逐渐完善的现代化城市,从沱江西侧布局城市发展空间的窄小街道到拥江发展、优化形成“两江十桥七组团”城市空间格局的大美城市形态。

2016年5月,简阳正式融入成都,发展速度如虎添翼。3年来,简阳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抢抓东进机遇,推进三大转型,奋力建设三新简阳。在产业、民生等方面,简阳人绘制出了一幅新时代最美“清明上河图”。

以产业为动力

创新生态发展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产业功能区建设是重塑城市产业经济地理,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推进器。融入成都3年来,简阳市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积极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

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是简阳市三大产业功能区之一,也是成都“东进”区域唯一以电子商务为主导产业的功能区。日前,记者在唯品会中国西部(简阳)总基地现场看到,高速运转的机器,忙碌的工人,发往各地的物流车排成长队。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繁忙的景象,每天都是如此,日订单处理量达到30多万个,辐射8省1市。

西部电商物流属于成都市“16+1”重点产业生态圈中的电子商务产业生态圈和现代物流产业生态圈。具有航空、高铁、地铁、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密集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区位优越,产业基础较好。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航空物流、临空服务以及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目前,除唯品会外,已经签约传化智联成都东部物流中心、申通西南总部暨成都电商物流科技产业园、韵达西南 (成都)电商总部基地、安博简阳物流中心等项目21个,总投资约366亿元。2018年,园区实现销售收入215亿元,增速26.4%,税收3.5亿元,被评为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今年1月~6月,累计完成总产值102.8亿元,税收1.63亿元。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于2019年4月经成都市批准设立,规划总面积29.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航天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自2017年启动核心区13.7平方公里开发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已筹集20亿元资金开展6.8平方公里的征地拆迁,全力推进创业大道等7条市政道路、4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安置还房、12万平方米创业中心、14万平方米孵化器、人才公寓及配套住房、仙女滩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功能复合、职住平衡、服务完善、生态宜居”的新型城市社区。目前,已签约引进重大产业化项目13个,长江汽车、星空年代两个投资百亿元的项目已入驻,四川能投建工集团对功能区进行整体开发建设运营,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共建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研究院。未来,这里将吸引全球航空装备以及智能制造产业界关注,承载面向全球的空天产业及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

随着唯品会、申通、韵达等知名企业纷纷在简阳市建立区域总部,美国安博、普洛斯、新希望、网易等20余家六类500强企业相继入驻,简阳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加快形成。三大产业功能区如同“三驾马车”,正成为强劲拉动简阳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经济整体跃升发展的强大引擎。

以项目为中心

聚力乡村振兴

两年来,简阳市聚力乡村产业振兴,加强农村供给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大重点工程”“五项重点改革”,以项目为中心招商引资,使广袤的简阳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实施农业品牌建设工程。创建“三品一标”产品110个,周家乡晚白桃核心示范园、平泉镇盛地农庄、云龙镇千佛桃园、成都市远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简阳市鑫旺种植专业合作社入围成都市天府源生产基地,“力盛”牌简阳晚白桃、“盛地”牌葡萄、“云飞”牌胭脂脆桃入围成都市“天府源”农产品品牌,金马草莓获中国草莓节金奖;实施乡村人才培育集聚工程。制定实施青年骨干农民培养使用28条,创新开办简阳市青年农民学院,开展“招才、引智、建库”工作,引进知名专家50余名、硕士研究生或副高级职称以上人才1300余人,培训乡镇和村(社区)干部2000余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86名(其中568人取得农业职业经理人证书),培育青年骨干农民3000余人。实施农民增收促进工程。持续深化农民增收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负责制,2018年农村居民可支配增幅列成都市区(市)县第3名。

记者在平泉镇荷桥村看到,这里不仅有田园牧歌,还有现代化的建筑和设施。落子荷桥村的蓝剑集团项目按照“全域农业、全域旅游”的思路,以“海岛共生”理念,通过“一亩田”私人定制农场向共享农业的有机升级,构建“大健康+大农业+大品牌”蓝剑生态产业链,重点打造现代种植区、特色养殖区、牧马岛私人农场、现代农业配套设施、特色小镇等功能区,逐步建成旅游、运动、教育、医疗等配套功能模块,形成一二三产业互融联动的田园综合体示范区。项目总规划面积约5万亩,辐射带动15万亩~30万亩。目前,项目区共计完成投资13,920万元,起步区基础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

据统计,2018年,简阳市实现农业总产值111.68亿元、同比增长4%,农业增加值64.7亿元、同比增长4.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98元、同比增长9.5%。2018年,简阳被评为成都市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区(市)县、重大农村改革任务推进示范区(市)县,简阳市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被评为四川省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以百姓为端口

提升幸福指数

读书与看病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两件大事,直接关系到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形象。3年来,简阳市民最真切的感受是:学校越来越美了,看病越来越方便了。

记者在简阳市五星九义校采访时看到,学校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整齐划一,多功能室、化学实验室、器材室、科学室样样俱全。学生们在操场上幸福地运动,洋溢在脸上的笑容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

据了解,截至目前,简阳新(改扩)建了54所义务教育标准学校,提供学位6.2万个,新增教学及辅助用房25万平方米、运动场(馆)54万平方米,45所义务教育标化学校投用,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2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陆续开工,公办园占比逐年提高。

在医疗服务方面,简阳变化今非昔比。2017年~2019年,卫生机构从983个增加到1045个,增长6.3%,基层医疗服务规模不断壮大。市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贫困户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95%,门诊报销90%。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就医制度,依托医联体平台开展远程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下沉县级医疗专家进村入社,打通贫困家庭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在保障贫困患者看病就医“微支付”的基础上,持续落实“十免四补助”医疗保障政策。今年7月,简阳市卫健局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2018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