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坚守传续 铸就大庆辉煌

​——从大型成就展看“共和国油脉脊梁”
2019-10-30 16:03:36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政

□ 实习记者 安宁

“锦绣河山美如画,祖国建设跨骏马,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头戴铝盔走天涯……”一首《我为祖国献石油》唱出了石油工人的豪迈。

石油被誉为“工业的血液”,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开展石油勘探开发工作。

犹记1963年,大庆油田的量化生产彻底摘掉了我国“贫油”的帽子,用汩汩油流挺起了“共和国油脉脊梁”。时至今日,大庆油田已度过60载寒暑。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祝贺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在“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亦有呈现,“开展大庆油田石油大会战”的雕塑模拟场景更成为观展者频频“打卡”的“网红”拍照地。

“我要和咱们石油工人兄弟合个影。”已经退休的参观者李玲兴奋地说。上世纪70年代就进入石油系统工作的李玲始终为加入“石油人”的大家庭而骄傲。“当时,无论在工作中接到什么生产任务,大家都以会战精神鼓足劲头,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这种精神一直根植在我们心里,退休后我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希望在能力范围内继续发光发热。”

大庆精神不止在石油工人间传承,也影响着一代代的中国人。曾任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编审的李隆庚对记者说:“王进喜等先进模范身上的品质让人动容,我们把他编写进历史教材,希望年轻一代能从中学习到这种奋斗、奉献的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建设国家的浪潮中去。”

“大庆油田是最典型的老工业基地,代表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共和国的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也是国家从一穷二白走向辉煌的一个缩影。”国家发改委原东北振兴司巡视员武士国感慨道。

“大庆在东北振兴中一马当先,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创新方面迈出了很大步伐。”武士国坦言,现在大庆市的油产业比重在下降,但以石油为原料衍生的其他工业,包括第三产业和服务业都得到了较快发展,大庆的市容市貌改善和绿色发展也走在前列。

1959年,大庆油田在松辽盆地被发现,因临近国庆10周年,获名“大庆”。而今,大庆油田推动“数字化建设”,实现“智能化提升”,在四次采油技术、页岩油、天然气等勘探开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进一步夯实了油田高质量发展基础。2006年,大庆油田组建的海外钻井队DQ1205如今更是走出国门。从大庆到苏丹、再到伊拉克,漂洋过海间,铁人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60年间,大庆油田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23.9亿吨,占全国陆上原油总产量的37.6%,上缴中央财政各种资金和税费2.9万亿元,始终是全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时节如流、世事变迁,大庆精神仍昂扬青春。60载旌旗激扬,60年“铁人基因”传续,大庆热土上,镌刻着一代代年轻人的奋斗与荣光。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