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层气开发实现产业化

2019-10-30 15:48:47 来源:本网专稿 

明年,煤层气年产值将达1000亿元左右

中国改革报讯 山西燃气集团总经理王保玉日前在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山西加快推进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让煤层气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变“害”为利,昔日的“煤矿杀手”如今正成为高效清洁的能源。

煤层气俗称瓦斯,被称为煤矿安全“第一杀手”。同时,煤层气也是高效清洁的能源,1立方米纯煤层气热值相当于1.22千克标准煤、1.13千克汽油。我国煤层气储量约30万亿立方米,位居全球第三。

山西是我国煤层气资源富集程度最高、开发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数据显示,山西省境内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8.31万亿立方米,截至2018年底,山西省煤层气累计探明储量6675亿立方米。

“过去,由于开采利用技术滞后等因素,为了开采安全,煤矿企业会将瓦斯直接排放到空气中。”王保玉说,但是将其抽采出来处理后,可以作为发电燃料、工业燃料和居民生活燃料,也可液化成汽车燃料等,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避免了直接排放带来的空气污染。

为了推进山西煤层气产业发展,从2016年4月起,原国土资源部在山西开展煤层气矿业权审批改革试点。2017年8月,山西发布煤层气资源勘查开发规划;2017年11月初,山西面向全国公开出让10个煤层气区块探矿权,不断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进程。

位于沁水盆地的寺河煤矿是山西晋煤集团旗下的一座千万吨级高瓦斯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为1665立方米/分钟。过去,为解决瓦斯问题,煤矿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瓦斯治理。

近年来寺河煤矿坚持井上井下共抽、煤与煤层气共采,实现了煤炭生产采前、采中、采后各阶段的煤层气抽查全覆盖。2018年,寺河煤矿瓦斯抽采量达到8.07亿立方米,瓦斯已成为企业除了煤炭以外的又一大效益源,不仅实现了高瓦斯矿井的低瓦斯开采,还为企业多元、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山西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煤层气勘查开发,正成为山西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2018年山西煤层气地面抽采量达到56.57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其中利用量为53.94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90%。与此同时,山西煤层气开发逐步实现产业化,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初步构建了上、中、下游一条完整的煤层气大产业链。

根据《山西省煤层气资源勘查开发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山西省煤层气年抽采量将力争达到200亿立方米,煤层气勘探、抽采、运输、转化全产业链条产值达到1000亿元左右。(王飞航)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