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道德实践养成 持续推进诚信建设

2019-10-30 14:24:59 来源:本网专稿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构建覆盖全社会征信体系,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何玲报道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强调要持续推进诚信建设,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制定诚信公约,加快个人诚信、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

《纲要》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任务,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根据《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四大方面:一是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四是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纲要》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以正确舆论营造良好道德环境,以优秀文艺作品陶冶道德情操,发挥各类阵地道德教育作用,抓好重点群体教育引导。

值得注意的是,《纲要》在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方面要求持续推进诚信建设。诚信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和重要特征。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弘扬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契约精神,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制定诚信公约,加快个人诚信、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重视学术、科研诚信建设,严肃查处违背学术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深入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兴商宣传月”等活动,评选发布“诚信之星”,宣传推介诚信先进集体,激励人们更好地讲诚实、守信用。

《纲要》还对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强化法律法规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做了明确要求。其中,要求各地方及时把实践中广泛认同、较为成熟、操作性强的道德要求转化为法律规范,推动社会诚信、见义勇为、志愿服务、勤劳节俭、孝老爱亲、保护生态等方面的立法工作。

道德建设既要靠教育倡导,也要靠有效治理。《纲要》强调,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运用经济、法律、技术、行政和社会管理、舆论监督等各种手段,有力惩治失德败德、突破道德底线的行为。针对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服务、公共秩序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逐一进行整治,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付出代价。建立惩戒失德行为常态化机制,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