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气候投融资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9-10-30 12:45:27 来源:本网专稿 

□ 司倩

10月29日,2019中国气候投融资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为积极推动我国气候投融资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来自政府监管部门、多边金融机构、金融投资机构、学术研究机构、环境和气候变化组织的30余位代表就中国气候投融资助力我国高质量低碳发展等相关议题展开了高层对话,并深入解析了全球和中国气候投融资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研讨会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指导,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主办,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和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研讨会开幕式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气候投融资专委会主任李高主持,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部长级干部、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出席并致辞。

赵华林指出,气候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空气污染是全球头号环境健康威胁。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同时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了2019年十大健康威胁。化石燃料的燃烧,不仅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也是导致空气污染的主要排放源。这两大环境问题之间的密切联系,让我们有机会在减缓气候变化进程的同时,减少空气污染。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充分发挥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协同作用。

解振华表示,我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控制非能源活动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碳汇、加强协同控制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2018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约45.8%,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14.3%,初步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为实现“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落实到2030年的国家自主贡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要实现‘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等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我们还需要继续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协调推进,通过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引领作用,促进转变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传统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走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机制,提供充足、持续、稳定的资金保障。”解振华介绍说。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还共同见证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成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由国内外从事气候投融资的研究机构、管理机构、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和相关企事业单位自愿结成,于2019年8月经核准成立。专委会得到了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的专业指导,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部委相关司局的大力支持。专委会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气候投融资领域的高端智库为愿景,旨在推动气候投融资领域的学术研究,为应对气候变化主管部门、金融主管和监管部门等制定气候投融资政策提供决策支持,为促进相关机构开展气候投融资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并广泛开展气候投融资领域的国际合作等。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