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帆满海天阔 凝心聚力谋振兴

大庆市龙凤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创新实践
2019-10-30 09:32:43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10月29日讯(记者袁小峰)大庆市龙凤区,是“绿色石油之都,天然百湖之城,北国温泉之乡”东大门和南城出口的门户,是大庆高质量发展的首善之区。集聚中直、省直、市直企业38家、民营企业200余家。其中,中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已形成油、化、纤、肥、塑一体化生产格局,现有生产装置和辅助装置153套,原油加工能力1000万吨/年,年产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四大类产品300多万吨,可生产62个品种、330个牌号的产品。是中石油东北销售公司大庆公司总部、中石油国际事业部大庆分公司总部所在地......上半年,大庆市龙凤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9亿元,同比增长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6亿元、同比增长6.1%。截至8月份,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亿元、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亿元、同比增长16.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1.4亿元、同比增长6.3%。

近年来,大庆市龙凤区按照黑龙江省委和大庆市委部署要求,坚守初心使命,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发展“三个产业”(石化关联产业、商贸物流业、城市型农业)、深入推进“五个转型”(结构优化、产城融合、生态修复、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打造“三个城区”(地企合力发展的石化城区、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城区、城乡共同发展的美丽城区)、建设“四个龙凤”(实力龙凤、活力龙凤、法治龙凤、幸福龙凤),走出一条经济结构更优、体制机制更活、内生动力更足、承载功能更强的发展新路子,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生力军,全力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格局。

“油头化尾”集聚动能产业多元工业强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大庆市龙凤区围绕上项目、育动能、提质量下功夫,以产业、园区、项目为抓手,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新格局。今年,该区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25个,其中新建23个,开复工率、资金到位率100%;全年计划投资16.2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1.9亿元,投资完成率73.4%。

依托中石油大庆石化的地缘、原料、技术和人才等优势,围绕“油头化尾”做文章、寻出路、找缺口,延伸产业链条,集聚产业新动能,增强石化关联产业竞争力。近年来,先后引进三聚公司3万吨/年苯乙烯抽提及2万吨/年新戊二醇、亿丰掺混肥等石化关联项目,特别是中石油大庆润滑油分公司的落户,使龙凤区润滑油生产规模实现再提升。目前全区有石化关联企业124家,2018年实现产值近40亿元。在黑龙江省“油头化尾”产业布局中,龙凤石化关联产业“航母舰队”异军突起。

完善园区承载功能。龙凤区大庆光明产业园区初步形成以光明、万宝、萨东三个区块及石化产业孵化平台为主的“一园两区一平台”空间布局,成为发展石化产品后加工、化工新材料、石化装备、润滑油等石化关联产业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大庆市龙凤区政府累计投资4.2亿元,园区8平方公里实现“七通一平”,入驻企业101家。辖区中的国家级化工产业园区兴化园区总规划面积1424公顷,已入驻企业140余家。  

创新服务模式,加大扶持力度。2017年以来共引进石化关联产业项目34个,总投资8.9亿元,中实再生废旧轮胎回收利用、欧冠润滑油、中林绿源气化精(蒸)残渣资源利用等26个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产值10.1亿元。这个区39家规上工业企业中,石化关联企业达24家。做到“请进来、留的住、建的好、产业兴”,制定了大庆市“三百行动”的计划落实方案和产业项目建设专项工作方案,为企业在建设施工、竣工验收、贷款融资、研发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一对一”服务,切实做到做好帮扶工作。

创新招商引资方法,从“引”到“选”新突破。由政府成立专家组,与大庆石化公司和中石油化工销售板块组团,围绕橡塑、润滑油、石蜡等产业创新招商举措,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开展图谱招商。全面梳理关联产业企业,绘制招商图谱,明确重点招商产业链条4个、重点关联企业73家,并邀请中石油东北化工销售有限公司、中石油华北化工销售有限公司、黑龙江新型材料研发有限公司等18家石化关联企业到龙凤区政府对接洽谈。开展委托招商。对接中石油西南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广州臣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山西商会等企业和机构8家,并与黑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中石油华南化工销售分公司、陕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签订委托招商协议。开展专班招商。年初以来,龙凤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与大庆石化公司、中石油东北化工销售大庆分公司、昌升集团组成招商专班,先后3次赴广信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一带一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石油科技联盟等15家企业,就BOPP包装膜、工业小镇等16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龙凤区,“油头化尾”关联产业正在蓬勃发展,石油机械装备、再生资源回收、节能环保型门窗等生产型、高科技企业、商贸物流、城市型农业等也得以迅猛成长,构筑起业态新、结构优、产业多元的“新高地”。


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新型政商

深化“放管服”,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要求“放出活力和动力,管出公平和秩序、服出便利和品质”,持续提高“放”的含金量、“管”的有效性、“服”的满意度,切实有效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到“办事不求人”。

  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加强招商项目落地保障,认真落实审批代办、驻场服务、领导包保、工作例会、项目秘书、挂图督办、项目承诺等七项机制,全力推进“三百行动计划”。抓住市政府支持龙凤区与高新区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等政策机遇,投资3188万元辟建大庆石化产品加工园区,推进工业小镇项目启动建设,着力打造优势招商平台。开展“百企提质增量”攻坚,重点培育增量入规企业5家。协调相关部门为北园农产品批发集散中心项目办理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手续,为首创钢管、三聚能源等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组织加通润滑油等5家企业与哈尔滨工程大学、中科院对接技术需求,完成华禹机械等10家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  

以减负松绑促进公平优质市场环境。统筹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重新整合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开办企业登记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实现企业开办“零跑动”“零费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进一步规范各部门行使监管权力的依据、范围和程序。

  以便民利企为导向,推动政务服务便捷高效。深化“放管服”改革,锁定“办事不求人”目标,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事项梳理和流程再造,网办率达到90%。推进政务服务向镇、街道延伸,落实“就近办”事项28项。优化综合窗口人员配备,在群众办事集中期充分发挥一窗受理功能,着力缓解群众排长队问题。办事大厅窗口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截至9月底,大庆市龙凤区政府中心办事大厅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6万余件,按时办结率100%。

城乡融合发展 宜居宜业颐养

  大庆市龙凤区把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建设作为重点,优化布局、提升功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充分释放城乡活力,全力建设宜居宜业颐养的魅力家园。  

完善基础功能设施。着力改善城乡环境,城乡面貌发生巨变。突出青龙山新区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谋划城市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规划。实施城区发展北移战略,新区开发建设全面展开,大庆妇女儿童医院、大庆四中、三永湖滨水广场、青龙山绿舟公园等功能项目和区域景观项目建成投用。龙永路、外环路、龙凤大街下穿桥“六纵六横”等交通路网,滨洲铁路、哈大高速、大广高速和客运枢纽、大庆东站等功能设施项目日益完善,高效便捷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为汇集人流物流商流、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坚持水域生态载体与人居环境统筹协调经营,实现互联互融、共生发展。依托三永湖、青龙湖、黎明河等水域资源优势,对接延伸城市功能,依湖建城、依湖靓城、依湖兴城,沿湖开发居住区,近湖摆布功能区,亲湖建设休闲区。占地169公顷的龙凤国家湿地公园,假山瀑布、观光塔、湿地展示馆、景观大道等陆续投用,湿地观光、系列科普、特色餐饮等产业助推经济发展的作用初步显现。  

推进新老城区开发建设。近年来随着东城领秀、华溪龙城、龙凤小镇、瀚城国际、恒大绿洲等一大批风格现代的居住小区陆续建成入住,新区发展框架基本形成。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环卫作业标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第一目标,切实把可用财力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补齐民生短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  

强化社会保障建设。抓住“就业、救助”两个关键,推进社会保障更加可靠。实施就业促进行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2018年新增就业3535人、增长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6%以上增长。建立完善12+1+N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框架,实施精准救助政策,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2018年累计发放救助、补贴、补助、扶助等各类资金4907万元,受益群众17817人。

推进健康龙凤建设。抓住“健康、预防”两个关键,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惠及百姓。深入开展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慢性病管理,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18.1万份、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39.4%,免费接种一类疫苗3.1万剂次,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建设健康主题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创建健康学校、社区、餐饮单位51家。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抓住“立德树人、均衡发展”两个关键,推进教育质量优质发展。先后改造东方学校、石化一小等17所学校,三永学校二期建成投用。迁址区第五小学,解决教室紧张和无运动场地问题。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增至31所,3所晋升为市级一类园、市级示范园。中考省重点综合进段率实现“五连增”,东方、东城领秀、三永等学校进入全市名校行列,东城领秀学校获评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

老有颐养,老有所乐。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城乡低保应保尽保。不断完善社会养老服务,把养老服务事业作为服务民生、增进百姓福祉的重要工作抓在手上,推动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开展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以“保安全、固成效、优服务、建机制”为主要内容,“让每一位老年人都生活安心、静心、舒心和安详幸福晚年为”为主要目标,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目前全区共有养老服务机构18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1家,养老机构床位1456张,初步形成了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大美龙凤。闻名遐迩的龙凤国家湿地公园,就位居在这块黑土大地上。龙凤湿地,是中国城市内陆最大、保持完善的一块大湿地,占地面积5050公顷,栖息鸟类142种、鱼类45种,鸥鹭翔集、锦鳞飞跃,丹顶鹤也时常光顾......盛夏红莲绿荷接天映,秋霜芦花雪花随风舞。

  风劲忛满海天阔,凝心聚力谱新篇。勤劳智慧的龙凤人,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甩开双臂,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