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省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发展迅猛

改革网福州讯 日前,福建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省九个设区市85家服务业用人单位监测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福建全省主要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发展迅猛,就业人数和员工平均收入实现双增长,特别是服务业市场就业人数增长强劲,员工在岗人数屡创新高。

一、基本情况

(一)员工在岗人数增长强劲。前三季度,监测的全省主要服务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实际在岗人数累计同比净增长15.9%。分行业看,服务业不同行业结构性变化明显,监测的七类行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3涨4跌,其中,家政、零售、快递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分别净增长35%、13.1%和5.4%;仓储、餐饮、酒店、物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分别净减少15.2%、12%、8.4%和7.7%。

(二)员工平均月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监测的全省服务业主要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每月实际到手收入,下同)为3163元,同比增长4.65%。分行业看,七类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全面增长,其中:酒店、家政、零售、餐饮、物业、仓储、快递业一线普通员工全省平均收入分别为2541元、3219元、2533元、3646元、2338元、3726元和4070元,同比分别上涨7.87%、 6.59%、5.47%、4.14%、4.14%、4.11%和2.12%。

二、主要特征

(一)受“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人口老龄化加速以及对优质居住生活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家政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发展迅猛。其中,照看孩子保姆、老年人护理员、家庭小时工在岗人数累计同比分别净增长73.9%、47.5%和29.5%,三者平均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8.7%、7.4%和2.8%。

(二)经济结构转型和消费模式转变推动快递业劳动力市场快速发展,快递业劳动力市场规模扩张明显。前三季度,快递员、快递处理中心分拣员在岗人数累计同比分别净增长1.1%和20.1%,二者平均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0.7%和4.5%。

(三)传统零售业受到新兴业态冲击有所缓和,零售业劳动力市场回稳向好。前三季度,零售业一线员工扭转近年不断流失的局面,在岗人数增长明显,超市理货员、超市收银员在岗人数累计同比分别净增长15%和7.8%,二者平均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4.4%和5%。

(四)受年轻人择业观念改变和就业要求提高等影响,餐厅服务员、仓储装卸工、酒店服务员、小区保洁员短缺问题突出。前三季度,餐厅服务员、仓储装卸工、酒店服务员、小区保洁员在岗人数出现明显下滑,四者累计同比净减少分别为21%、15.9%、4.4%和5%,四者平均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5.2%、2.8%、5.6%和6.3%。

三、后势分析

近年来,我省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消费转型升级加速态势明显,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持续提升,服务业吸纳劳动力就业的比重不断上升,已逐步成为劳动力市场新增就业的主力军。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以及四季度消费旺季的来临,受餐饮、酒店、快递、零售等行业用人需求增加影响,预计四季度我省主要服务业劳动力市场规模有望继续扩大,平均收入水平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