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内蒙古收获满满

2019-10-29 11:17:40 来源:改革网 张丽


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于2019年4月29日-10月7日在北京市延庆区举办。10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参加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重要讲话。全球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举行了100余场国家日和荣誉日、3000多场民族民间文化活动,吸引了近千万人次参观,展出规模之大、参展方数量之多,刷新了A1类世园会历史纪录,是一场文明互鉴的绿色盛会。按照组委会的安排,内蒙古也参加了此次世园会。

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瑞怀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了此次内蒙古参展的情况。

精心组织参展工作

张瑞怀说,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参加世园会工作,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参加世园会各项筹备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听取参加世园会情况介绍。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相关工作作出批示。组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场馆设计、现场布置、经费保障等相关事宜,并多次赴现场进行踏勘,指导相关工作。本次世园会,内蒙古自治区建设运营2480平方米室外展园、中国馆内100平方米室内展区以及9000平米蒙草生态展园,集中展示内蒙古壮美自然风光和生态建设成果。在2019年5月16日至18日期间,举办了内蒙古自治区主题活动日,开展了文艺演出、巡馆巡园、旅游推介、经贸论坛、洽谈、园艺花卉评比等活动,向国内外全面推介了内蒙古。

提高水准展区展园

张瑞怀说道,内蒙古自治区在本届世园区展区包括室外展园、室内展区以及蒙草生态展园三部分。室外展园占地面积2480平方米,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充分展现内蒙古自西向东2400公里的大沙漠、大草原、大森林美景。室内展区位于中国馆一层西侧,面积为100平方米,以“壮美的北疆画卷”为主题,通过三幅画卷展现内蒙古在尊重自然、民族文化、生态文明方面的文化内涵。蒙草生态展园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以“尊重生态,师法自然”为理念,布局上不强调一区一域,不强加一砖一瓦,不割裂一草一木,用场景化方式将动物、植物、微生物的生命互融呈现。总体来看,内蒙古的展区、展园建设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通过大沙漠、大草原、大森林和乡土植物的展示,衬托出内蒙古构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绿色万里长城的丰硕成果,也表达了全区各族人民建设靓丽内蒙古的美好愿景。

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张瑞怀说,2019年5月16日,世园会隆重举行了“内蒙古主题活动日”,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中国贸促会、国家林草局、北京世园局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国际经贸组织、商协会组织,省区贸促机构代表,各盟市、自治区有关部门、企业家代表和媒体记者300余人应邀出席。活动日期间,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安排6场企业主题推介会、15场盟市专场推介会和项目投资洽谈会,并举办了“内蒙古味道”美食品鉴体验、蒙古族服装服饰展演、内蒙古民族文艺演出等10余场充满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演出展示和体验活动,向全世界推介了极具民族特色的草原文化。

参展世园成果丰硕

张瑞怀表示,在本次世园会上,中国馆内蒙古展区、展园共接待游客602万人次,蒙草生态园共接待55万人次。自治区12个盟市分别举办了专场推介会及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39个、协议金额494.1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项目涉及绿色农业、文化旅游、基础设施、食品加工、云计算、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产业等多个领域。本次世园会内蒙古室内布展荣获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组织委员会颁发的室内展品竞赛奖55个。其中,特等奖1个,金奖5个、银奖15个,铜奖34个。内蒙古展园、展区荣获北京世园会组委会省区市银奖,蒙草生态园(生命共同体展区)荣获北京世园会组委会最高奖项—“组委会大奖”。通过本次世园会,内蒙古向全世界展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阔画卷,全面展示祖国北疆生态建设的辉煌成果,内蒙古自治区参加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