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万人因“双11”齐聚西北神秘小城诺木洪

2019-10-28 16:57:53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李宏伟

近两个月,陆续有6万人涌进西北沙漠腹地一个神秘小镇——诺木洪,位于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天猫双11让该小镇生长、觉醒,使其没有都市的喧嚣,也不再是雪山里与世隔绝的孤岛。

二十年前,这里荒若孤岛,整个地区不到五百人,仅有一座监狱。近十年间,它成了附近唯一的绿洲,通过枸杞与互联网结缘,至少五个民族的人来这里打拼、赚钱,落地生根。

“粮食养活不了自己,我们只能零零星星地种枸杞。可枸杞长得再好,卖不出,也不能当饭吃,慢慢就没人种了。”诺木洪村民陈明说,诺木洪有一些百年枸杞树,是比人更早落户此地的生命体。

2000年以后,诺木洪来了几个外省人,开始在这里承包土地种植并收购枸杞,当地农户没有定价权,不敢大面积投入,“我们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外地收购商发财。”陈明介绍说,直到2014年,互联网信息开始更多地传了进来。通过淘宝、天猫等互联网购物平台被快速传播,诺木洪的枸杞开始火了。

因此,陈明注册了淘宝,开始直接面对消费者。“你收购商不涨价,我们就不卖,自己通过淘宝卖。”陈明回忆称,那几年,诺木洪村家家盖了新房子,家家买了车,一半以上的人家在西宁买了房子。

如今,来这里承包土地种植枸杞的、采摘的、收购的外地人也迅速增多。马成福是青海民和县人,在老家,“看天吃饭,种玉米和土豆一年只赚几百元,家徒四壁,住的地方不如羊圈,知道诺木洪需要大量劳力,就来找机会。”

现在,马成福在此扎根,承包了40亩土地,年收入15万元,盖起了两层小楼。

来自河南的丁颖,最初只是作为收购商,每年9月到10月来收购枸杞,收完就回河南了。现在,看到诺木洪的发展机会,全家再次扎根,种了200亩枸杞,还开了淘宝店。

每年9月到10月,是枸杞的收获季,诺木洪最为热闹,也是双11备货季节,

诺木洪农场负责人之一张学说,每年诺木洪枸杞的采摘费用,可以达到3亿元,每个采摘工人每天可收入800元~1000元。

在这个曾经渺无人烟的绿洲,现在可以吃到川菜、粤菜、湘菜等各地美食,能看到宝马、奔驰车,可以买到车厘子、火龙果等南方水果……相比城市里的喧嚣,这座小城正在繁荣,但依然安宁。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