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改革网>

上半年福建省主要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价格监测分析

2019-07-16 16:50:02 来源:福建省价格监测中心

福建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省50家制造业企业用人单位监测显示,今年上半年,受春节等季节性因素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全省主要制造业企业劳动力市场呈现相对弱势运行的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全省主要制造业企业一线员工实际在岗人数下降明显,但平均收入水平仍稳步增长。

一、基本情况

(一)实际在岗人数下降明显。上半年,监测的全省主要制造业企业劳动力市场一线操作工实际在岗人数累计同比下降7.79%。从月度情况看,在岗人数增幅呈现前高后低逐月波动的走势,1-6月同比分别下降0.95%、3.41%、10.13%、7.57%、11.28%、13.18%;2、3月春节及后续期间全省主要制造业企业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出现较明显下降,节后随着员工陆续返岗以及开工率回升,4月在岗人数逐步有所回稳,但5、6月又出现较明显下降,6月降至上半年最低点。

(二)平均月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监测的全省主要制造业企业劳动力市场一线操作工月平均收入为3654元,同比增长3.3%。从月度运行情况看,平均收入增幅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走势,1-6月同比分别增长2.27%、1.93%、1.61%、8.48%、3.42%、2.16%;1 月随着春节临近,企业用工需求增大,员工平均收入有所上涨,春节过后的3月员工平均收入出现较明显下跌,且降至上半年最低点,此后随着制造业景气度提升,4月员工平均收入增幅创上半年新高,5月、6月又继续稳步走高。

二、主要特征

(一)整体就业规模有所收窄。受春节因素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和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影响,上半年全省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出现较明显下降。监测的3大类制造业企业岗位中,纺织业、轻工业、机电行业一线操作工在岗人数累计分别下降13.62%、12.16%、2.53%,反映出制造业劳动力市场整体就业规模有所收窄。

(二)企业用工成本总体上涨。在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规模不断缩减的同时,制造业企业用工成本继续上涨。上半年监测的纺织业、轻工业、机电行业企业一线操作工月平均收入分别为4149元、3300元、3748元,同比分别增长6.76%、3.2%和下降1.46%。

(三)企业招工压力有所增大。从制造业劳动力市场员工流动性看,上半年全省制造业一线员工平均新增率、离职率分别为7.5%和9.6%,其中离职率比上年有所上升,反映出制造业企业员工流动性增强,招工压力有所增大。

(四)收入水平位居全国第六。6月份福建省制造业企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月平均收入为3734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77元,分别比北京、浙江、上海、江苏、广东低734元、659元、445元、281元、133元,位居全国第六。在华东六省一市位列第四,分别高出山东、江西、安徽54元、332元、362元。

三、趋势分析

上半年,福建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制造业积极转型升级,劳动力就业市场总体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福建省制造业企业大多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受国际贸易形势影响较大,随着下半年中美贸易关系缓和以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制造业景气度指数将稳步提升,预计全省制造业劳动力市场就业人数有望逐步走出低谷,劳动力市场价格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但是随着城市生活成本刚性上涨,劳动者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改变,求职者择业要求提高等因素对制造业企业就业市场影响加大,制造业劳动力市场就业难、招工难状况将依然存在。

制造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也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阵地,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制造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国际贸易话语权,确保全省制造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福建价格新闻网

友情链接

更多>>